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家原子能机构:中电投将核电作为发展重心

   2008-04-10 国家原子能机构13
记者从国际第六届核电工业展览会上的“中国的核电市场与技术”研讨会上了解到,作为国内三大核电运营商之一,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从2003年一经成立,就确立了水、火、核并重的发展战略,将核电作为发展的重心之一,至今,已取得卓有的成效的工作。

  成立之初,该集团公司组建了管理核电的职能部门核电部,建立了核电管理体制。确定了“专业化”的管理模式与“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管理思路。

  作为出资人和建设与运营的专业化管理公司,中电投集团公司组建了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代表集团公司统一管理核电存量资产与增量资产。与各投资方合作,相继成立了山东和辽宁两个核电项目公司,分别负责集团公司控股的山东海阳和辽宁红延河核电项目的现场工作。目前,两个项目均已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厂址复核;正在抓紧进行项目前期的“五通一平”工作;进厂道路均已竣工通车。

  中电投集团公司还积极开展了内陆部分省份有关核电选址的普选和保护工作。在湖北、安徽、重庆、广西、吉林、湖南等地,开发并保护核电厂址资源,为中国核电的后续发展储备珍贵的厂址资源。

  此外,该集团公司还大力开展人员培训。2004年,集团公司在系统内部选拔了120名大学本科毕业、具有5年至10年常规电运行、建设、管理经验的技术与管理人员在上海交大接受1至1年半的核电工程知识、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培训。中电投还与该校签订合作协议,将连续举行5届核电专业技术培训,每年不少于100人。

  中电投集团公司核电部的负责人在研讨会上表示,要以核电作为发展战略的重心,全力支持国家的核电发展,积极参与核电建设,充分发挥中电投的优势,加快核电建设和运营技术和管理体系的建设,加快核电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以核安全为核心的核安全文化,建立符合现代化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理念,为实现国家核电发展规划、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与能源结构的调整做出应有的贡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