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金原铀业公司积极构筑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2008-04-10 中核网27
2002年4月6日,七九四矿发生了核工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工伤死亡事故。事故性质严重,损失惨重,教训十分深刻。这起事故,暴露了矿冶企业在安全生产和管理方面存在着十分严重的问题,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痛定思痛,为了牢记血的教训,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彻底解决矿冶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在中核集团公司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金原铀业公司认真分析了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决定拟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构筑铀矿冶系统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狠抓安全生产管理,痛下决心进行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年来,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记血的教训,狠抓安全整治。认真处理七九四矿“4.6”事故,努力做好工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全面分析发生“4.6”事故的原因,从上到下对事故责任人的责任进行了追究,并严肃处理;在七九四矿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组织队伍,下大气力对生产现场进行安全文明生产整治,加大生产现场的管理力度。通过一年的努力,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七九四矿井下整改于2002年9月28日通过了集团公司组织的验收。

二、全面组织了矿冶系统的安全大检查,四级检查制度基本建立。事故发生后,在全系统立即开展了安全大检查。首先各企业认真进行自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各省矿冶局组织了片区的检查,铀业公司对重点单位进行了检查。通过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通风安全隐患较大的7个矿山10个矿井进行了停产整顿。通过停产整顿,到2002年底,已有8个矿井的通风基本达到了整改要求,通过了铀业公司或省矿冶局的验收。目前,四级安全检查制度,即班组日检查、工区月检查、企业季检查、各省局和铀业公司进行不定期检查的制度已基本建立。

三、认真加强安全组织机构的建设,切实做好规章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结合国家《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和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的贯彻,金原铀业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各企业的安全组织机构的建设,各矿山企业和易燃易爆的民品企业都设置了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各省局和一般的民品企业设置了安全生产合一的部门,充实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使矿冶系统从上到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保障体系。

四、认真地开展了班组创“三无”和“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班组是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最基层单位。每个作业班组实现了生产现场无隐患,个人无违章,班组无事故,就能保证整个企业、全矿冶系统的生产安全。通过开展班组创“三无”活动,把全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岗位职工。2002年底,铀业公司组织各企业、各省局对班组创“三无”活动和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在各企业评比、各省局推荐的基础上,评出七一一矿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二七二厂铀纯化分厂酸库小组、七二一矿邹家山工区采掘五班等6个班组为创“三无”活动先进班组,在2003年铀业公司的安全生产会议上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五、狠抓了安全文明生产整治。在2003年矿冶系统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下大气力对生产现场进行安全文明生产整治,加大生产现场的管理力度,彻底扭转铀矿山井下的脏乱差现状,创建铀矿山的安全文明生产新形象。2003年4月6日,在七九四矿召开了铀矿山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现场会,矿冶系统生产矿山的主管领导和安防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听取了七九四矿整改工作的全面汇报,参观了七九四矿整改后的生产现场,以七九四矿的安全文明生产整改成果推动和促进全矿冶系统的安全文明生产整改。

六、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为了提高各级领导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矿冶系统将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层层落实,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责任到位;建立了四级安全检查逐级备案制度;制定了铀业公司、省矿冶局、企业各级机关干部下井制度。(企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