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七九四矿扎扎实实开展安全整治

   2008-04-10 中核网81
2002年4月6日,七九四矿发生了核工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工伤死亡事故。该矿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对矿井通风、提升运输、供电、压风、排水和通讯等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整治。

事故发生后,该矿分析原因,吸取教训,痛下决心,部署整顿。他们充分发动群众,在全矿范围内查隐患,找问题,挖根源,并成立了停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本着“重规范,上标准,彻底消除隐患,不留死角,全面进行整改”的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为使井下通风和生产设施的整改方案规范可靠,他们还专门聘请铀矿冶系统内的专家组和陕西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论证审查,聘请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做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工程预算。

为了使安全思想教育持之以恒,广泛开展,常抓不懈,该矿将每年的4月6日定为“安全纪念日”,4月6日所在的周定为“安全教育周”,每年4月份定为“安全活动月”。通过安全思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在较短的时间内从“4.6”事故的阴影中解脱出来,情绪稳定,秩序正常,大家进一步树立了“安全第一”、循章守规的观念,自我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仅在整顿期间,全矿职工就提出安全整改意见和建议120余条。

斜井通过整顿,彻底拆除旧的轨道,安装了新的轨道;扩修了斜井井筒;拆除旧的护栏,制作安装了新的安全护栏;重新砌筑了斜井踏步;重新整理、安装了照明线路和绞车信号系统;整理风水管路,重新安装了3套捞车器,信号系统运行正常,安全性能大大提高;消除了隐患,满足了安全及文明生产的要求。

平巷运输系统通过整治,扩建了部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巷道,拆除临时铁轨,按照规范进行铺设;更换车场道岔,重新架设各中段电机车线路;道面顺直,轨距、平面误差、平曲半径、竖曲半径均在规范要求之内;5、10号中段大巷砌筑水沟并加上了盖板;新增两个躲避硐室,满足了人车同行时的安全要求。对于风水管及浸出液管线,他们按照要求重新设计安装。

另外,他们还按照规范要求新建了井下炸药库,规范了炸药的管理;新建坑口调度室,加强了安全生产的指挥、调度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对生产现场及地表工业场地进行了彻底整治。对原来堆放杂乱的材料进行统一规划,将废弃不用的设备彻底封存;工业场地进行了平整,加高了堆场挡墙和保护坡,有效地保护了环境,减少了污染。

他们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建立了CCD井下安全监视系统,对451大巷、捞车器、井下炸药库、井底水仓和标准源库等8个重点部位进行监控,使调度室能及时掌握生产运行情况,而且大大提高了斜井运行的安全状况。购买了先进的气体检测仪器和氧气呼吸机、呼吸器,及时了解矿井的空气状况,提高矿山的应急救护能力。组建了矿山救护队,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网络,建立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矿长对安全生产负主要责任,生产副矿长负直接领导责任,总工对安全生产负技术领导责任。成立了通风管理机构,确定了主管领导、日常监督部门、技术管理部门、设备检查部门、执行机构、具体技术指导和负责人;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成立了矿安全环保科和调度室,确定了安全管理机构和生产指挥机构,并与基层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和生产责任书。建立了安全检查制度,并要求所有检查必须填写检查登记表,及时查找隐患,限期整改。对于检查人员发现隐患隐瞒不报者,严肃查处;没有查出隐患而发生事故的或未检查出隐患而被监督部门发现的,检查人员负失职责任。(王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