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而立之年的岗位能手——记八一二厂三车间女工程师王玮

   2008-04-10 中核网70
今年30岁的王玮,是核工业八一二厂三车间定位格架工段激光焊岗位工程师、激光焊组组长。近年来,她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和爱岗敬业精神,赢得了众多的荣誉:1998年在八一二厂开展的劳动竞赛中荣立一等功,并被评为厂“三八”红旗手;1999年及2001年被评为八一二厂“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先进个人”;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荣获八一二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多次被评为厂年度先进工作者。

为适应我国大型核电站建设对核燃料组件的国产化需求,1993年,八一二厂在大型核元件生产线技改中,从国外引进了17×17定位格架激光焊机。就在这一年,王玮调到新组建的激光焊组。对一名普通岗位工人来说,从原有的手工操作岗位到高科技的自动焊岗位,首先要求的是设备操作技能和操作规程的熟悉,而对岗位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则更多的是对引进工艺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应用。多少个夜晚,王玮挑灯夜战翻译外文资料;多少个白天,她参与设备鉴定、工艺鉴定和产品鉴定。从1993年引进技术开始到1995年底正式投产,究竟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和星期天,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产品通过鉴定后,她也没能松口气,从通过鉴定到批量生产,仍有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需要解决和工艺需要逐步完善。在定位格架生产初期,原材料浪费严重,弹簧的利用率仅为90%,无形中加大了产品的成本。王玮认真分析原因,认为造成浪费主要是人员操作不熟练和责任不明确所致。于是,她建议车间加大对岗位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同时在班组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能者为师进行传、帮、带,很快使绝大多数在岗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她又开展班组经济核算,根据车间下达的生产任务,以生产、质量、消耗、劳动为主要经济考核指标,制定出班组目标值,并将经济指标分解到各工序及操作者。各岗位积极采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整体奋斗目标的实现。如点焊岗位控制弹簧的消耗,根据实际生产用量及利用率指标,实行专人发放、严格造册登记,并且在点焊时采取首、中、尾三检的方法,从而使弹簧的利用率由过去的90%提高到95%以上,定位格架的最终成品率也达到了厂要求的98%。

1998年,车间生产满负荷运转,多批次定位格架的生产同样面临很大压力。当时仅有一套进口激光焊夹具,制约着生产的进度。若再进口一套夹具需要30万法郎,而且时间拖得也长。要在国内加工,钱花得少,但要提供设计图纸和技术条件。为了企业的利益,王玮自告奋勇承担了这项任务。她在借鉴法国夹具的基础上,根据生产的实际大胆进行改造,重新设计出一套焊接夹具,加工投入使用后,不仅缩短了格架生产的周期,还为厂节约资金近20万元。同年9月,王玮在组织生产中发现从法国进口的弹簧部分表面发黄,若参照法国的标样,弹簧应属合格品,但她凭经验认为,这种弹簧在现有生产条件下,焊接质量不能完全保证。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她又进行了焊接试验,并将试焊结果和废除该项法国标样的建议上报车间。后经法国专家现场验证及分析,认为八一二厂现有设备条件无法满足该种变色弹簧的焊接要求,同意废除该标样,并将这批弹簧进行了退货处理,从而避免了给厂里造成的经济损失。

2000年是八一二厂AFA3G技术项目引进的关键一年,按作业计划,年底要生产出3G合格组件。作为燃料组件关键部件的3G定位格架必须提早通过鉴定投入生产,否则将影响组装车间的组件生产。计划就是命令,王玮带领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3G格架激光焊工艺试验和鉴定工作中。由于引进技术与现有生产线有差异,必须修改部分工艺和设计新的工装夹具。她凭借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赴法国培训的实践,进行大胆的工艺创新和技术改进,奋战一个月,拿出了符合试验要求的三套工装夹具,为顺利通过点焊和激光焊工艺鉴定奠定了基础。随后她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攻关,解决了3G定位格架试生产中出现的焊缝氧化、焊穿、栅穿变形等难题,使3G格架首次批量生产成品率就达到99%。在整个鉴定和试生产中,她不但亲自组织实施,还完成了3G格架制造的部分工艺文件和焊接程序的编制工作。

“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趁短短的青春,去学无穷的智慧。”高尔基的这句名言成了王玮的座右铭。从1993年开始,王玮利用业余时间自修英语、计算机等知识,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取得了机电一体化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厂《建中科技》上发表,《提高AFA17×17格架焊缝外观质量》获2002年度厂科技论文竞赛二等奖。她的多项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获厂内奖励,其中《双金属格架激光焊接采用双夹具》获厂1999年度十项优秀合理化建议项目奖。她领导的QC小组荣获2001年度宜宾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特别奖、中核集团公司QC小组二等奖。

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王玮在做好专业技术工作的同时,腾出精力抓班组建设,引入竞争机制,加强标准化管理,全面提高组员的素质。几年来,激光焊组的班组建设一直走在全厂的前列,先后荣获青年文明号班组、“三八”红旗集体、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优秀班组等荣誉,2000年被四川省国防工会授予“先进班组”称号,2002年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班组”称号。(李连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