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怀热忱参政议政 抒心曲建言献策

   2008-04-10 中核网5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 穆占英:

发展是第一要务

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新时期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来说,贯彻十六大精神就是要以改革促发展,在发展中解决目前集团公司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当前我们首要的任务是必须继续抓好在建核电项目的建设,同时为参与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做必要的准备。今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确保各项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秦山二期2号机组争取年底并网发电,秦山三期2号机组确保8月并网发电,田湾核电工程1号机组要达到核岛主回路冷试条件。通过“九五”期间几个核电项目的建设,我们基本适应了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建设要求,具备了相应的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我们要认真总结各种装机容量、各种堆型核电站的建造技术,把在建设中形成的各种管理模式,积累的管理经验,引进吸收和创新的施工技术、方法总结出来,积极推广应用。尽快形成核电工程建设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增强核电建设的核心竞争能力。“十五”新的核电项目计划是我国核电建设实现自主化的重要步骤,我们要增强自主建设我国核电站的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核电工程建设主力军的重任。

中核集团公司顾问 傅锐:

核工业发展要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

核工业对于我们国家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目前,我们有着很好的发展环境,抓住机遇就是要抓紧时间发展壮大自己。核工业的困难只能在发展中解决。要发展,人是关键的因素。一方面,要为人才的进步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人才必须在实践中成长。发展核电跟我们的人才战略有直接的联系。核电国产化的步伐不能停止。通过发展核电,我们可以保存和发展一支高水平的军民结合的核技术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忘记曾为“两弹一艇”作出过巨大贡献的目前生活较困难的职工,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核工业企业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很多困难具有行业的特殊性,不是完全靠市场能解决的。因而,对核工业的情况进行深入的研究,给决策部门当好参谋,进一步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核工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中核集团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核动力院名誉院长 钱积惠:

让公众深入科学地认识核电

从中国经济发展、能源结构调整和核工业发展等方面来看,核电应当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要发展核电,让公众甚至一些高层领导更深入科学地认识核电、接受核电是很必要的。在这方面,要采取措施,防止中国公众被西方舆论所误导。现在西方有许多关于核电的不负责任的报道,有些是出于无知和对核的恐惧,有些是把炒作反核作为时尚,甚至不惜歪曲事实。这些报道会不会误导我们的公众,很让人担心。我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了10年,在这期间,我们用了相当的时间来澄清西方舆论界对于核电问题的不负责任的反科学的报道,有些甚至是完全的谣言。从这一点看,核能的公众宣传工作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严肃的媒体要负起责任来,让公众科学地认识核电,这方面还需要开辟更多的渠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二○二厂厂长 李冠兴:

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二○二厂是我国最早定点的核燃料元件、核材料科研生产企业,曾为我国的国防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在国家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影响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历了连续16年的政策性亏损。目前,二○二厂仍然没有走出困境。但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保留了一支自强不息的核科技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保持了高昂的士气,现在厂里人心很齐,大家希望核电的发展给二○二厂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去年,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重水堆核电燃料元件从试生产到达产的任务,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今年,重水堆核电元件生产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今年我们的技改任务也很繁重,在技改工程中,我们要力争每一项都做到最好,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核动力院院长 杨岐: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十六大定下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处在新世纪我国战略发展重要机遇期的初始阶段,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步阶段。“两会”将把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从执政党的意志转变为国家的意志、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政协委员要把党和国家的意志传递到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贯彻十六大精神。核动力院去年取得了较大成绩,完成了重点科研任务;秦山核电二期1号机组的成功商运,证明了核动力院承担的该核电站反应堆核心部分的设计是成功的,证明了我国有“以我为主,中外合作”,自主设计核电站的能力;民品生产取得长足进步,民品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技术服务和新项目开发都有出色表现。2003年,核动力院承担着更加繁重的任务。我要把“两会”精神带回去,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最后落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原子能院院长 赵志祥:

核工业和核科学技术发展需要长远规划

中核集团公司党组经过认真思考,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要高举国防科技大旗,把核电、核燃料循环、核应用技术产业化作为我们的支柱产业,目标是明确的,定位是准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切实可行的、符合国家需求和核工业实际的发展规划。核工业和核科学技术应该有一个长期发展规划。由于历史原因,核科学技术研究分散在中核集团公司、中科院等部门,希望国家出面组织出台一个具有权威性、指导性的核工业和核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避免有关部门工作的局限性和重复性,从更高的层面上,确定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技术选择。各部门也要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符合国家需求;符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基础研究领域顺应国际发展趋势,站在最前沿。原子能院的定位与中核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将继续发挥重要人才基地的作用,为核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各方面人才;根据原子能院基础性、先导性、前瞻性的特点,为核工业的长远规划出力;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核工业的长远发展出力。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永江:

我国核电发展已经具备自主化的条件

中国核电历经20多年的发展,呈现出成套引进和国产并举的局面。秦山二期的成功建设和良好运行的事实说明核电国产化是可行的,说明我国核电自主设计、建造和管理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已奠定了自主设计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技术基础。在引进必要的先进设计软件的前提下,组织国内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和设备制造厂进行一些关键项目的攻关,我国完全有能力自主设计、建造百万千瓦级国产化核电站。从经济上看,国产化核电也具有竞争优势。从近期讲,国产化核电站的上网电价虽然比火电、水电的上网电价略高,但这是核电国产化发展的必经阶段,通过一些批量的建设,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可以大胆预测,经过“十五”“十一五”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国产化核电站的电价就可以和大型脱硫燃煤电厂的电价相竞争,而且随着国家对常规电厂三废排放的严格控制而更具竞争优势。核电国产化有利于核电滚动发展,从而促进民族核电工业的发展。良好稳定的投资回报将为国产化核电站的滚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从而促进民族核电工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了核电国产化的健康发展,国家应该制定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从目前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和核工业的实际来看,在经济发展较快的东南沿海地区每5年建造4~8台机组是比较理想的。

核动力院总工程师 陈炳德:

政协委员的桥梁作用

能够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十分高兴,同时也感到多一份荣誉就多了一份责任。政协是沟通基层和最高决策层的桥梁,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除了反映社会情况外,作为来自核工业系统的委员,我更要致力于反映本行业的情况和问题。这几天在参加会议的过程中,我更进一步地思考了一些平时曾思考过的问题。比如,科研基础开发在中科院系统和高校得到较多重视,而在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普遍重视不够。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科研院所没有自身滚动发展的能力,这就涉及科技成果转化的产权和有偿使用问题。国防三线单位的调整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希望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如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是科研院所的发展之本。中核集团公司如何保持在核应用技术领域的优势等等。希望集团公司组织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如果需要,也可以吸纳政协委员参与这些调研活动,最后形成提案,通过政协这一渠道反映上去,以更好地发挥核工业政协委员的作用。

原子能院科技委副主任 许谨诚:

发展核电具有保持队伍和改善能源结构双重意义

由于目前伊拉克局势紧张,世界石油价格上涨了不少。有鉴于此,我想提请有关方面关注国家对石油资源的依赖程度。现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石油占20%左右,其中一半依赖进口。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对能源的需求将会增大,因而应当进一步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多种能源。发展核电不仅是为了保持核工业队伍,而且在我国能源结构的改善中,核电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核电发展应该从国家安全和能源结构两个方面出发,来制定科学的、明确的发展规划。“九五”核电的发展在公众心中树立了较好的形象,核电的安全、环保性质已得到认可。这为我们制定核电长远的发展规划提供了有利条件。核电要长期地可持续地发展,除了安全以外,还要注意经济性,一是要成规模,统一技术路线,自主开发堆型;二是要更多地研究资本运作问题;三是要注意铀钚资源的有效利用问题,快堆要继续发展成模式堆,进而成为商用堆,形成更加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

核二院院长助理、副总工程师 刘巍:

稳定队伍重要的是保留核科技力量

本世纪前20年,我们国家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核工业也面临很好的机遇。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巩固国防,抓住这个机遇,做好长远的发展规划是很重要的。二院这样老的科研院所这几年虽然也有很大发展,但比较起来,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少,改革力度有待加大,以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我认为,首先要解决队伍稳定的问题,然后才能谈到发展。

稳定队伍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层面是为了院的生存,面向市场,保留队伍;另一个层面是为了中国的核事业,保存核科技力量。如果队伍只能在核工业以外的市场开发中得以保留,科技人员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机会从事核工程,这就意味着一段时间之后,在这个环节上,核工业的队伍没能保留下来。因而,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保留核工程技术队伍。这一方面需要把科研投入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核电,在核电发展中有意识有规划地培养队伍。

(记者 吴雪冰)

 
标签: 两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