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柴油发电机组  火电  绝缘子 

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工作加快调整和创新----访中核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定凡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9
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后,中核集团公司及时在总部和京区单位领导干部中组织了传达学习,党组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座谈,一股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在核工业系统各单位迅速掀起。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12月8日,《中国核工业报》记者采访了刚刚回京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定凡。他结合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谈了如何加快中核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问题。

李定凡总经理说,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会议。在中核集团公司传达学习十六大精神大会上,我谈了自己聆听十六大报告和参加讨论的初步体会。十六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全党全国上下都在深入进行学习贯彻。我明天将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经济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中央将进行具体部署。我们集团公司明年初要召开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我们将按照十六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今年的各项工作,回顾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展望"十五"后三年的发展,部署2003年的工作任务。

谈到如何更深入地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时,李定凡总经理说,一是增强主动性,提高自觉性。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大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的重大意义。只有认识上的提高,才有行动上的自觉。要自觉做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指导实践,自觉做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做到服从党中央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坚持系统性,突出针对性。要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的原文,从总体上把握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系统钻研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要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十六大提出,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这对于发挥核技术优势,加快民族核电的发展,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清洁、经济的新能源和核技术应用产业化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十六大提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对于明晰产权,建立适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规范的母子公司体制,加快核科技生产力的发展,对于集团公司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三是发挥指导性,增强创造性。要坚持边学习边贯彻,从眼前做起,从我做起,做到学与用、知与新、说与做的统一,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李定凡总经理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特别是过去的五年,的确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各项事业成就最辉煌的时期。联系核工业的实际看,这一时期也正是我国核电建设初具规模、核燃料更新改造成效最好,核应用技术产业健康起步,核科技体制改革阔步前进,核工业结构调整力度最大的时期。集团公司根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核集团公司的批复精神,明确将保军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集团公司的两项基本任务,制定了"军民结合、发展核电,调整结构、突出效益,强化经营、科技兴核"的发展方针,明确了以保军为重点,以发展三大支柱产业为核心的"十五"发展总体思路,提出了经济发展"三年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下,依靠核工业老领导打下的良好基础,依靠党组的正确领导,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努力拼搏, 2002年,保质保量保安全地全面完成了军工生产任务。秦山核电站和秦山二期1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已累计发电45亿多千瓦小时;秦山三期1号机组11月19日顺利并网发电,即将投入商业运行;田湾等其他在建核电项目三大控制良好;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也创造了很好的运行业绩。在核科学研究领域,快堆封顶,先进堆开工,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开机并通过国家验收。可以说,喜事连连,形势喜人。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今年集团公司实现了两个重大突破。一是资源枯竭铀矿山及其配套企业的关闭破产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共有16家企业签定了属地化协议,年初制定的“6+8”目标基本实现。二是争取四○四厂、八二一厂整体脱困政策的工作在上级支持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集团公司首次实现了"补后持平"这个"三年两步走"的第一步目标,扭转了连续多年行业性亏损的局面。关于明年的工作,李定凡总经理说,十六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特别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作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珍惜和发展好的形势,坚持集团公司24字发展方针不动摇,抓住三大支柱产业发展不松劲,咬定"三年两步走"目标不放松,利用本世纪头20年这一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面加快核主业的发展,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结构调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争取在"十五"后三年,实现核工业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可以企盼,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09年,建国60周年、建部55周年、集团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集团公司必将成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现代高科技企业集团。

李定凡总经理最后说,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使我们党有了一个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有了一个催人奋进的发展目标,有了一个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我们深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按照十六大指引的方向,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核工业也必将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云峰)
 
标签: 李定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