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李定凡在第十三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上的讲话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23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来自国内外核能领域的各界人士,汇聚中国南方美丽的经济特区——深圳,参加第十三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我非常荣幸担任本届大会主席。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届大会的主办单位——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电力公司,向来自国内外的各位专家、来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这次会议的支持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是在太平洋地区核能理事会的指导下召开的。太平洋地区是世界核能发展较为活跃的地区,特别是近二十年来,太平洋地区的核能开发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从1976年开始,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已经成为世界核能领域的重要论坛之一,具有极为广泛的影响。本届大会得到了国际核能界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经合组织核能机构、世界核能协会、国际核运输组织等国际组织,世界各主要核能应用国家,国际知名的核能公司和研究与开发机构都派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我们相信,本届大会将进一步促进太平洋地区的核能与核技术交流,为本地区核能的开发和世界核能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大型的核能领域国际大会,也是中国在1987年成功地举办第六届大会后第二次举办的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15年前,中国的核电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15年来,中国的核电有了长足的发展。除正在运行的秦山一期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外,秦山二期1号机组和岭澳1号、2号机组已在今年先后并网发电,秦山三期1号机组也已经临界,其余在建4台机组进展顺利,并将在三年内相继投入运行。届时,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70万千瓦,形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三大核电基地。

在核电项目的带动下,中国已建成了从铀矿勘查、采冶、铀同位素分离、核燃料元件制造直至乏燃料后处理、核废物处置的完整、配套的核燃料循环系统。特别是近年来,天然铀采用了先进的地浸、堆浸技术,燃料元件生产实现了国产化和系列化,铀浓缩实施了向先进方法的转换,中国的核燃料工业在关键环节上实现了生产能力的跨越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经过近20年努力,中国在核能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中国的核工业也一直保持良好的核安全纪录。核电建设和运行、核燃料生产从未出现重大事故,核电站放射性物质的排放也未引起环境放射性本底水平的可觉察的变化。所有这些,为中国核电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未来将面临能源短缺和与能源利用相关的环境问题,因此,中国在“十五”计划中确立了“适度发展核电”的方针。中国在“十五”期间将以百万千瓦级的压水堆为核电发展的技术路线,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指导下,选定具体的堆型方案,确定国际合作伙伴,实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电站的国产化。我们在强调自主的同时,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成熟的技术和有经验的人才,加快核电国产化的步伐,实现高起点的核电国产化。

为了实现中国核电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重视先进反应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中国新一代压水堆的科研开发工作已经开始启动;自主研发的热功率为1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实验堆已于2000年12月达到临界;热功率为6.5万千瓦的快中子实验堆预计在2005年达到临界。另外,核聚变反应堆和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研发工作也取得相当进展。
本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的主题之一是:核电——21世纪安全、清洁、经济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在过去的40余年的历程中,核电为满足世界电力需求作出了重大贡献。2001年,全世界31个国家共有438台核电机组在运行,总装机容量3.53亿千瓦,提供全球16%的发电量。另有在建机组32台,装机容量近3千万千瓦。随着未来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必将大量增长。由于化石燃料的资源有限性和对环境的危害性,以及其他能源目前尚不能大规模为人类所利用,核能必将是21世纪人类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出于政治、经济、环保等因素的考虑,许多国家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能源政策,修订核能发展战略,不少国家计划建设新的核电站。核能作为安全、清洁、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必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核应用技术是本届会议的另一主题。核技术发展不仅为人类提供新的能源,以同位素和辐射技术为代表的核技术应用,也在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同位素和辐射技术产业年产值近200亿元,一些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技术应用作为新兴的高技术产业,正在突破传统的工业、农业和医学等应用领域,向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前沿,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环境技术渗透,不断形成更新的交叉应用领域。本届大会把核技术应用作为主题之一,必将进一步促进国际同行在该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本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将历时4天。第一天是开幕式和全体会议。全体会议将听取国际核能组织、有关国家的核能机构和世界知名公司代表的专题报告和发言。其他时间是分会场报告,将就14个技术专题进行报告和讨论。我们希望本届大会在充分进行核能领域技术交流的同时,也能够鲜明地展示核能安全、清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形象,增进广大公众和新闻媒体对核电、核技术应用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国内外与会专家和代表的积极、热情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本届大会对加强太平洋地区各有关国家在核能与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合作,促进太平洋地区乃至全世界核能与核技术应用的进一步发展,将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本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在金秋十月的深圳过得愉快!

谢谢大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