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我国首台β-NMR和β-NQR装置建成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11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日本学术振新会的资助下,经过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日本大阪大学物理系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放射性计量测试部三年的共同努力,在2×1.7MV串列加速器上建立了我国第一台β-NMR和β-NQR装置。

β-NMR和β-NQR是利用不稳定β放射性核作探针的核磁共振和核电四极共振,是核物理、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研究中一种不可缺少的实验手段。β-NMR和β-NQR通过原子核核矩、核和电子间的超精细相互作用测量,进行原子核结构和性质、凝聚态物质微观结构和性质的研究。

在当今核物理的前沿热门研究课题——不稳定核结构和性质研究中,β-NMR和β-NQR作出了重要贡献,发现和证实了许多新现象,例如丰质子核的质子晕结构、丰中子核的中子有效电荷的变小、单粒子能级位移、自旋异常增大等。在凝聚态物理研究中,β-NMR和β-NQR以高灵敏度的特点,在局域磁矩、晶格结构、自旋弛豫和奈特位移、杂质和扩散、缺陷和辐射损伤等研究中,获得了其他方法难以得到的实验结果。在粒子物理研究中观察到了核的介子和夸克效应,研究了核物质的最终形态。

由于技术难度大,目前国际上只有发达国家的几个大实验室作为加速器大型实验终端建立了β-NMR和β-NQR装置,开展核物理、粒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研究。

原子能院核物理所的研究人员已在该装置上测量了半衰期为20.2毫秒的β放射性核12B的核矩和极化度,观察到了12B在Cu中的极化弛豫。(合 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