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建成并投入运行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39
[国家原子能机构网讯] 12月2日,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研究踏上新征程的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装置在位于四川成都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宣告建成并举行了隆重的开机典礼。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出席典礼并讲话。
    刘积斌说,中国环流器二号A的建成,为我国今后核聚变研究,开展大规模物理实验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是我国核聚变研究的一个新跨越,也是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新成果。他鼓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我国的核聚变能源开发利用和核聚变能源的最终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装置,是重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也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其物理目标是在这个带封闭式偏滤器的托卡马克装置上开展偏滤器和刮离层物理研究,壁处理、再循环控制及相关物理课题研究,近堆芯条件下的等离子体稳定性和约束研究,较高参数条件下的等离子体加热、电流驱动、加料和剖面控制研究。此目标符合当今世界核聚变前沿技术研究的发展方向,其研究成果将对世界先进托卡马克研究及国际聚变的进展作出贡献。
  核聚变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建成聚变能核电站,这是一种具有经济性能优异、安全可靠、无环境污染等优势的核电站,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为人类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
  我国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核聚变研究。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是我国最早从事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单位,其研究成果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取得了一批富有特色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成果。该院于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中国环流器一号(HL—1)装置,开辟了我国核聚变研究的新天地,为我国在国际核聚变研究领域赢得了一席之地;90年代,该院又建成中国环流器新一号(HL—1M)装置,达到了国际上同类型、同规模装置的先进水平,其研究成果得到世界核聚变界的关注和肯定。
    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的胜利建成,是我国在开发核聚变能源的征途中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我国核聚变能源开发奠定了新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同时,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核聚变研究科技人才,为我国今后参与核聚变研究的国际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核集团公司、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国家自然基金委的领导和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及我国核聚变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出席了开机典礼。(刘小革 古新萍)

                                       (责任编辑:龙茂雄)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