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张华祝在第十三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上的讲话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8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第十三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与会各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

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核能的和平利用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核能技术已经渗透到能源、工业、农业、医疗、环保等各个领域,为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与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核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从利用裂变能到开发聚变能,都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期望,它将成为最终解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能源。太平洋地区是世界和平利用核能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为世界核科学技术和核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987年9月,第六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15年后,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再次在中国,在这美丽的沿海城市深圳举办。各国科学家、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共聚一堂,讨论和平利用核能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相信,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为推动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中国核能发展的现状和展望。

一、中国核能发展的现状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核工业开始走上新的发展道路,开发核电和推广核技术应用成为核工业转民的重要方向。20多年来,我国核工业立足自主开发,扩大对外开放,核科学技术研究不断取得进展,核电开发与建设成就显著,核技术应用产业化初具规模,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的核电事业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起步,90年代前半期,中国大陆有3个核电机组陆续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2001年,核能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今年以来,秦山二期1号和岭澳1号两个核电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新增核电装机容量160万千瓦。目前,秦山三期1号和岭澳2号两个机组也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其他4台在建机组进展顺利,预计将在2003年至2005年陆续建成投产。届时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870万千瓦,核能发电量将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左右。

核电的投产,缓解了我国沿海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首批核电站投入运行十多年来,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和固体废物的产生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控制水平,周围环境的辐射水平一直保持在天然本底,核电站运行没有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这说明我国核电站的建设是成功的,运行是安全可靠的,为核电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与核电建设相配套,中国核燃料工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自主开发和国际合作,实现了技术升级,核燃料工业的能力与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我们不仅实现了轻水堆和坎杜堆核电站燃料组件的国产化,并且生产出高燃耗燃料组件,能够满足百万千瓦级核电站18个月换料周期的需求。核燃料循环的其他环节也实现了更新换代和大跨度的技术进步,降低了核燃料生产成本,为核电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改革开放以来,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等各领域的应用都有较大的发展。目前,中国从事核应用技术开发和生产的企事业单位有300多家,产业规模达到年总产值150多亿元。进入90年代以来,工业用电子加速器、工业钴源的实际装源量的年均增长速度维持在20%以上,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核技术的应用开发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核技术应用的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海关集装箱电子束监测系统、信件电子束灭菌装置等一批装置研制成功,为打击走私和反恐活动提供了新型有效的技术手段。核技术在我国农业的各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卓越成就,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中国拥有7个放射性药物生产基地,核医疗器械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1000多家医院应用核医学技术,核医学得到普及和推广,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适度发展核电,大力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化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积极支持和平利用核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我们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壮大和平利用核能的产业规模,提高技术水平,使其为国民经济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发展核电对推进我国能源多元化,提高能源的安全性,合理开发利用能源,促进可持续发展,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国政府已经核准《京都议定书》。在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我们努力增加清洁能源的比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核电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可大规模生产的清洁能源,在中国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核电将成为改善能源结构,控制环境污染的重要选择。

目前,在“适度发展核电”方针的指导下,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制定和实施核电发展规划,统一协调我国核电的发展。中国的核电建设将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引进技术,推进国产化”方针的指导下,不断朝着“自主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在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大型核电机组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在保证核电站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造价,降低核电运行成本,增强核电的竞争力。

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核能应用开发采取“三步走”(即: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增殖堆—受控核聚变堆)的基本方针。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以开发应用热堆技术为主,同时开展快堆和受控核聚变技术研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跟踪世界发展趋势。在热堆技术开发应用阶段,采用分步发展战略。2010年以前建设的核电机组采用成熟、可靠的核电技术,同时开展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堆的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2010年以后建设的核电机组要适应国际上核电技术发展的趋势,采用先进的机型,进一步提高核电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核燃料工业发展要兼顾近期发展需求和长远发展需要,在发展规模上要与核电发展相适应,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核燃料供应继续实行基本立足于国内的方针,同时根据国内的生产能力和国际市场的供求状况,合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为了充分利用铀资源,中国对核电站乏燃料采取后处理的技术路线,乏燃料后处理中间试验工厂正在建设之中,并积极开展高放废物深地层处置的科学研究。

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开发更新换代的优质产品;重点扶植节能、环保、生命科学领域的项目,争取在若干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走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继续推广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环保、安全保卫等领域的应用,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在解决农业、生态环境、水资源管理和医疗保健问题方面,充分发挥核技术的作用。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发展核工业的过程中,核能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核废物的管理始终是各国政府与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焦点。根据核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我国政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在确保核电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核电的经济性,加强对放射性废物的管理,较好地解决了制约核电进一步发展的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

核安全是核工业发展的生命线。我国政府在发展核工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采取一切措施,保障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保护环境。几十年来,中国核工业在安全运行和环境保护方面保持了良好的记录,没有发生过重大问题。根据国际经验,我国已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核安全管理体系、核安全监督体系和核应急工作体系,为确保核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核电的经济性是促进核能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我国核电站十多年来的运行经验表明,核电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缓解了东南沿海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而且发电成本也优于预期目标。在建的四座核电站,通过严格的工程管理,“质量、进度、投资”得到有效控制,电站的造价有较大幅度的降低。特别是自主化程度比较高的秦山二期核电机组,比投资比同期进口的机组明显降低,经济性指标与其他清洁能源相比也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随着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提高核电经济性的要求也将更为迫切。在今后的核电建设中,我们还要进一步降低核电的造价。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的提高和核电规模的增大,核电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核电的经济竞争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放射性废物管理工作。根据国际经验,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地降低核电站和其他核设施产生的放射性废物的数量。我国政府已确定了有关的放废处理的方针政策和技术路线,核电站的固体废物经中间贮存后,送区域处置场集中处置。并且已经在广东、甘肃两省建设了两座中低放废物浅地层处置场,高放废物将采用深层地质处置的方法,现正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设施、核材料、放射源的实物保护工作,强化废放射源管理,加强防范核恐怖袭击的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确保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政府一直奉行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的政策,积极支持并参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努力。与此同时,我们认为,防止核扩散与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应偏废。基于上述立场,中国积极发展同各国的互利合作关系,为防止核扩散和推进和平利用核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本着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同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巴基斯坦、越南、埃及等国,签订了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为中国与这些国家开展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与有关国家、特别是太平洋地区国家开展了包括人员互访、设备和技术引进、经贸往来等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例如,在建设核电站的过程中,中国与法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作为一个具有一定核工业能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成功建成了恰希玛核电站,中国积极参加亚太地区科技合作(RCA),以及亚洲核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类活动,为促进本地区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多边领域,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各类活动。中国自1984年加入该机构以来,致力于机构《规约》所确立的防止核扩散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两大目标的实现。中国积极参加核领域有关国际公约的谈判和起草过程。目前,中国已经签署或加入《不扩散核武器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援助公约》、《核安全公约》等核领域的12个国际公约。中国严格信守并忠实履行所加入的国际公约的义务。今年3月,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的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正式生效,体现了中国对国际核保障监督机制的有力支持。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新世纪伊始,中国的核工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核电的开发及核技术的应用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真诚希望扩大与世界各国在这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为核能造福于人类而共同努力。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