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我国能源工业取得长足进展 能源消费居世界第二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8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过去,电力一直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城市,拉闸限电曾让许多工厂停工、百姓叫苦;在农村,许多边远山区用不上电不说,就是一些通了电的地区,由于电价过高,农民又重新燃起了煤油灯。而近些年,不仅城市一般不再停电,许多偏远地区的农民兄弟也用上了电,而且是价格便宜的电。电力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已基本消除。


  快速发展的不仅是电力工业。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整个能源工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我国能源消费已居世界第二位。

  电力供应充足,是电力工业加快发展的结果。1978年到1989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5%和7.8%。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电力工业发展步子加快,1989—1996年间,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以9.3%和9.2%的速度增长。党的十五大以来,电力工业在注重调整结构和提高质量的同时,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到2001年底,发电装机容量已由1978年的5712万千瓦增加到33861万千瓦(其中核电210万千瓦),发电量已由1978年的2566亿千瓦时增加到14839亿千瓦时(其中核电175亿千瓦时)。目前,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1998年以来,国家开展的两改一同价工程(城市电网、农村电网改造,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更是惠及全国之举。改造完成后,过去脆弱的城乡电网可靠性大大提高。而农网改造使农村电价大大降低,农民电费负担每年减轻300多亿元。

  电力供应充足也得益于主要燃料煤炭产量的迅猛增长。1978年全国产煤仅6.17亿吨,从80年代开始,通过调动地方和集体办煤矿的积极性,同时投巨资新建了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使煤炭产量逐渐提高,1989年突破10亿吨,1997年达到创纪录的13.25亿吨。最近几年,我国煤炭产量一直保持在10亿吨以上,满足了国民经济快速稳步发展的需要。

  石油是我国的重要能源之一。我国原油产量1978年突破1亿吨大关,1996年突破1.5亿吨,此后生产保持稳定,连续5年年产量超过1.6亿吨,列世界第五位。石油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和机械制造、钢铁、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了国家的经济实力。目前,以油气为主要燃料和原材料的工业产值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6。我国石油消费已居世界第三位,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2%左右。

  《人民日报》(2002年10月13日第一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