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世界两大核企业联手开发浓缩铀新技术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12
新华网巴黎10月10日电(记者卢苏燕)世界大型核工业控股公司阿雷瓦公司及浓缩铀财团日前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公司,共同改进开发“离心分离法”浓缩核燃料的新技术。

  据此间收到的两大企业联合发布的新闻公报,双方各为即将成立的联合公司投资50%,有关合作开发的意向书业已签署。

  
  法国专家介绍说,核电站所使用的核燃料中铀-235的含量应该在3%至5%,而天然的铀中只含有0.7%的铀-235。浓缩铀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天然铀中铀-235的含量,以满足核电站的需要。目前,浓缩铀的方法主要是“气体扩散法”和“离心分离法”。前一种方法是根据含铀-235的分子比含铀-238的分子更容易通过多孔障蔽细孔的原理,把天然铀制成六氟化铀气体,并使它通过多孔障蔽,从而得到铀-235含量高的核燃料;而后一种方法则是使用高速转动的离心机,分离出质量和体积与铀-235稍有不同的铀-238,使铀-235含量加大。与“气体扩散法”相比,“离心分离法”更节能、更先进。此次阿雷瓦及浓缩铀财团两大公司即将合作进行的正是改进开发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法”,以进一步提高浓缩铀的效率,降低成本。

  阿雷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工业控股公司,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拥有该公司78.96%的股权,法国政府持股5.19%,其余15.85%的股份分别由法国电力公司、阿尔卡特公司等占有。浓缩铀财团是由英国、德国及荷兰三国的3家浓缩铀公司组成的实力强大的核工业集团。(完)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