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国家大型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国家大型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7
2002年7月11~15日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钱七虎院士、浙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庆国副院长等《国家大型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国家大型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咨询项目课题组一行十人对上海地铁、珠海机场、大亚湾核电站等国家大型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上海地铁建设有限公司、珠海机场集团公司和大亚湾核电站的有关领导、专家进行了座谈讨论,收集了地铁、机场、核电站等大型工程项目总体论证、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的有关资料。
  课题组在上海参观了共和新路高架工程、明珠线二期地铁工程和莘闵轻轨工地;在珠海参观了珠海机场;在深圳参观了大亚湾核电站,对上述工程的规模、组成、环境和运营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更感性的认识。在座谈时,大家本着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的原则,谈经验、找问题、提对策。如上海地铁建设有限公司既谈了上海地铁建设在投资、建设、运营、监督上实行"四分开"的模式,也讲了目前地铁在总体设计、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珠海机场集团公司既谈了机场建设中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和在机场运营中广开门路、节约成本的经验,也客观地分析了在机场可行性论证中出现的失误和原因;大亚湾核电站既谈了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核电站经济效益的经验,也回顾总结了建设施工中应吸取的教训。通过座谈,课题组和被调研单位都感到:大型工程项目应把握好总体论证、工程建设、运管管理等三个环节,总体论证打基础,工程建设促发展,运营管理出效益,各级监督是保证,这就需要分清政府和企业的职责,理顺指导和实施的关系,加大管理和监督的力度,完善组织和保障的机制,对国家大型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管理模式进行研究非常必要,大有文章可作。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成员感到调研内容选择的有代表性,调研活动组织的有针对性,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为下一步课题的完成积累了知识,丰富了内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市建委熊建平副主任、珠海市余荣霭副市长、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刘锡才总经理对课题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座谈,对调研活动在人员、内容和组织上给予了具体和大力的支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