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270亿企业债发行方案将通过 10公司等候审批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12
10家公司等候审批

  9月10日,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尤德良对记者说,广东核电40亿元债券的发行额度已定,但发行方案仍在审批中,估计10月中下旬,发行方案可以通过。


  同时获准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人士9月10日也对记者作了上述表示。和这两个公司一样,发行方案仍在审批中的还有上海浦东开发集团(15亿元)、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20亿元)、上海久事公司(40亿元)、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15亿元)、重庆城建投资公司(15亿元)、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80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15亿元)、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10亿元),这10家公司的发债总额达270亿元。

  据了解,广东核电发行40亿元人民币债券是为了偿还岭澳核电站30多亿美元外债,调整公司的外债结构。广东移动发行80亿元人民币债券是为了偿还中移动(香港)所欠母公司中国移动集团的28亿美元债务。中国石油所筹资金是将用于支持其石油和天然气业务。

  中国石油已在香港和纽约上市,以前从未发过债券。但中石油去年股价表现不理想,对回到内地上市有影响。相反,内地债券市场今年价格大幅上扬,对于那些不能通过股票市场筹资的公司很有吸引力。武汉钢铁曾在1998年发过2亿元中央债券,在1995年、1996年发过地方债券,此次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超过以往规模。

  今年已有中国三峡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过15年期的人民币债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发过15年期2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消息人士透露,下一批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发行额度目前已在审批中。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发行人民币债券计划的规模,以及涉及的公司数量均高于以往年度,这说明政府打算放开债券市场。

  由国家计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9日联合发出的一份通知说,允许符合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调整外债结构,对外债比例较高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给予优先安排。

  通知认为,借用外债的国有和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对防范外债风险还缺乏足够认识,措施不够得力,给今后企业经营和国家外债安全带来隐患。允许国有大中型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是国家指导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外债风险管理,优化外债结构的6条政策措施之一。

  鼓励企业发外币债券

  通知还允许资信好,且具备一定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境内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外币债券,用于外债结构调整。这意味着企业发外币债券在沉寂5年后解冻。国家计委人士介绍,中国曾有很多企业在1996年、1997年前后发过外币债券,但后来停止了。其中有宏观调控的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的判断,以及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因素。

  通知说,2000年下半年以来,美联储10次降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1.75%,处于40年来的最低点。而国内银行外汇存款上升,存贷差加大,外汇资金充裕,国家外汇储备大量增加,人民币储蓄继续增长,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已下调至20年来最低水平。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变化,为中国企业外债结构调整带来机遇。

  业内人士说,允许国有企业发行外币债券,一方面为了发展债券市场,另一方面也为了解决外汇出路。

  广东核电和武汉钢铁都表示很希望发行外币债券。武汉钢铁人士说,发行外币债券可以降低企业筹资成本,发外币债券的利率也比对外贷款的利率低。同时可以调整外债结构,将国外借款转成国内借款。

  但相关部门表示,企业发行外币债券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企业要首先领会通知里的具体内容,然后根据企业的资金需要提出要求。

  《国际金融报》(2002年09月11日第一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