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我国首座国产化大功率核电站加料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121

    地处浙江海盐县的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今天举行加料仪式。这标志着我国首座60万千瓦国产化核燃料发电机组工程建设完工,进入装载核燃料和发电试运行的实质性阶段,我国的核能技术和民用核电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

  上午10点,在直径38米的穹形安全壳内,操作人员揿下按钮,装卸料机将第一组燃料组件缓缓吊起,平移、对位、下降,最后装卸料机巨大伸缩探头伸至预定位置,264根四米长小手指粗的燃料棒缓慢入水;10点30分,核监测组三台中子计数仪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燃料棒中带有的中子源,释放出了大量的中子,第一组燃料组件顺利就位。据了解,整个机组需要安装总价值达5个亿的共121个燃料组件,加料工程将为期一周,加入核燃料后,核电站才进入发电试运行。明年6月满功率发电后,每年可向华东电网输送80亿度电。

  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总投资148亿元,设计寿命40年,是我国第一座符合国际通行功率标准的国产化核电站。核岛内核心装置由中国动力研究设计院和北京核工程设计院的专家们自行设计,在国内自行建造,并由我国自行管理。工程设计装机容量为两台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核岛采用两个环路,每个环路按国际上通行的30万千瓦发电功率设计。1991年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个国产化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它的单个环路设计功率是15万千瓦,目前已经成功运行了10年。

  高级工程师张玉良说,核燃料加入反应堆后,核岛将被低合金钢外壳完全密封,放射率为零。据介绍,秦山核电站二期建有先进的屏蔽防护设施、剂量监测系统和放射性“三废”处理净化系统,可以有效地防止放射性污染的发生。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