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今十周年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29
2001年12月15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十周年的纪念日。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经过十年安全稳定的运行,以出色的成绩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建设、管理好自己的核电站。
  漫步花园般的核电厂区,30万千瓦的反应堆高高耸立,漂亮的楼群错落有致,穿着整齐的核电人步履匆匆。在不远处的秦山山顶和旁边的海面上,白鹭飞翔,核电站与人和自然构成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动人画面。

  “十年磨一剑。秦山核电并网发电、安全运行十周年,充分说明了中国核电走国产化之路是完全正确的,十年艰辛,十年辉煌,是中国核电自强自立精神的真实写照!”在秦山核电奋斗了17个春秋的秦山核电公司总经理俞培根感慨万千。

  秦山核电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新一代的核电人用自强自立的创业精神和十年安全运行的优秀业绩,自豪地向世人证明: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建设管理好自己的核电站。

  秦山,这个杭州湾畔一座并不伟岸的山峦,因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而成世人注目的焦点,它与汹涌澎湃的钱江潮一起,记录了新一代核电人自强不息谱写中国核电的豪迈,见证了秦山核电的发展征程。

  1983年,一支操着南腔北调的建设大军云集于此,开始一项伟大工程的建设,掀开了中国核电的新篇章。经过81个月艰苦卓绝的奋战,凝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建设者的辛勤汗水的我国第一座30万千瓦秦山核电站终于在1991年12月15日成功并网发电。它的顺利发电运行,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使我国成了继美、英、法、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第7个能够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为我国核工业军转民、和平利用核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秦山核电人有理由为之自豪:核电站投入试运行第一年,发电17.4亿度,年负荷因子66%,提前两年达到设计发电能力,并达到世界同类首座核电站的先进水平;1994年4月投入商业运行;1995年7月13日,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工程通过国家验收,正式交付生产运行。

  秦山核电人记不清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但他们清晰地记得,作为一个装机容量3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的压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从1990年11月开始调试到1993年6月调试结束,两年多时间里,取得了六个一次成功的好成绩:一回路水压试验一次成功!非核蒸汽冲转汽轮机一次成功!安全壳强度和密封性试验一次成功!首次核燃料装料一次成功!首次临界试验一次成功!初次并网发电试验一次成功!

  自强自立精神贯穿了秦山核电站建设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从堆型设计上,他们选择了国际上技术成熟的具有锆包壳、压力容器和安全壳三道屏障、能够有效防止放射性泄漏的压水堆型。设备按台件统计显示,国产设备占95%,进口设备占5%;按资金统计,国产设备占70%,进口设备占30%。

  为了验证设计性能,研制新材料和新设备,秦山核电人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开展了大量的科学试验工作,先后建立了零功率试验、燃料组件水力试验、反应堆模型试验等22个装置,并应用和改建原有的科研设施,进行了400多项科学试验,使各项工艺、工程、系统的设计,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秦山核电站运行十年来,先后5次成功换料,没有发生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的有关核电站运行事件八级分类表标准中二级(包含二级)以上的事件,没有发生任何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超标排放事件。十年来,秦山核电站累计发电167.8亿度,实现销售收入48.8亿元。

  核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完美结合,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涉及反应堆物理等十多个专业的融会贯通,中国人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打开了核电国产化的辉煌之路。

  秦山核电并网发电十周年,是中国核电“出经验、出技术、出人才”的成功探索。秦山核电成为培养中国核电人才的摇篮。

  作为原型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项目立项时,党中央就明确指出建设的目的是:“掌握技术、总结经验、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其探索的价值要远大于发电本身。

  翻开秦山核电的十年建设史,核电人才培养和先进技术培训的脉络清晰可见:先后投资建设了秦山30万千瓦核电机组模拟机、秦山二期60万千瓦机组模拟机和秦山三期70万千瓦重水堆模拟机和原理型模拟机及一大批先进的培训设施。公司培训中心建立完善了一整套培训体系,培训大纲、教材的编制出版,教员的选聘工作已经系统化科学化,并已形成了全员通过系统培训、授权上岗、定期进行再培训的全员培训体系。

  统计显示,秦山核电运行十年来,为中国核电后续项目输送了800多名技术骨干,并为秦山二、三期的建设提供了建设滚动资金。核电国产化对我国核工业产业的档次提升、核技术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核安全管理等多个领域所产生的积极意义不可估量。在秦山核电与国际接轨的全过程探索实践中,中国核电站的设计、制造、安装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也带动了与核电建设相关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核电发展的主动权已经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并开始为世界核能的和平利用作出贡献。由我国政府援建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而载入史册。

  企业和政府“双轨制”的核安全监测,体现了政府对百姓生命权的高度重视。权威报告证明:秦山核电站是一个安全、清洁的发电企业。

  核安全是核电站永恒的主题,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

  就在秦山核电站建造期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重大事故,整个核电事业蒙上阴影。自己建造的核电站能保证绝对安全吗?

  最有力的回答是事实。为此,一个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参与的“双轨制”核安全监测评价系统在秦山形成。

  在秦山核电公司,“安全”两字被无条件地放在首位,不受发电量、经济效益及其他因素的约束。在首次并网发电时,秦山核电站就成立了安全委员会,并定期举行会议对安全生产进行严格评价,提出改进意见。1995年秦山核电站正式加入世界核运行者协会,1997年秦山核电公司总经理签发“核电厂安全质量政策声明”,显示了秦山核电站日益增强的自信力。

  1994年6月18日,原国家环保局在京宣布:秦山核电站周围的环境辐射水平未出现异常,各种环境介质中未发现来自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达到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去年12月,浙江省环保部门也认为秦山核电站外围环境中放射核素浓度与核电站投产运行前为同一水平。

  十年安全稳定的运行实践表明:秦山核电站的建设是高质量的,是安全清洁的,它标志着中国核电建设越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