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优势就是广核债券优势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36
   为降低岭澳核电站的财务费用,提高自身竞争力,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发行25亿元债券用于岭澳核电站的建设。带有神秘色彩的核电站将从此进入我国公众的投资视野。核电站的安全性如何?核电在未来电力市场有什么样的竞争力?发行人的偿债能力又怎样?这些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目前走访了本次债券发行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锡才、副总经理尤德良、濮继龙。
 “在核武器带给人们恐惧的同时,核能的商用价值一直难以为公众所熟知”,作了十几年广核领导的刘总显然对类似的疑问并不陌生,他介绍说,作为新能源的一种,核电已成为世界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50年代世界上建立了第一座核电站以来,到2000年底,世界上32个国家和地区共有436台核电机组在运行,装机容量为3.5亿千瓦,占世界年发电量的16%,在建和拟建的还有52台。我国目前只有秦山核电站一台30万千瓦机组、大亚湾核电站两台98.4万千瓦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年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3%。刘总自豪地说,虽然我们的规模小,历史短,但在某些方面,中广核已经从学生变成了“老师”。据了解,大亚湾核电站使用的是与法国电力公司(EDF)相同类型的机组,目前这一类型的机组在法国共有52台,在与他们的安全业绩评比中,1999、2000年度,大亚湾核电站连续两年获得了第一名,成为外国同行学习的榜样。刘总说,这种成绩的获得,一方面得益于公司长期对核安全文化的培育以及一整套严格而完整的标准和制度,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全体员工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据悉,大亚湾核电站放射性废料的排放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其中放射性废气、废液年排放量只占国家标准年限值的1.9%和0.45%。“因此,”刘总说,“这一切都说明核电是一种安全、可靠和清洁的能源,而中国绝对可以和发达国家做得一样好!”
 广东作为“西电东送”和“竞价上网”的试点省,在电力市场化逐步推进的过程中,核电能有什么样的竞争优势呢?核电专家濮继龙副总叫记者尽可放心。他说,核电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核电是清洁的能源,与化石燃料发电相比较,它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物质,而目前我国因大气污染和酸雨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约370亿美元;其次,核电具有电源稳定和单机容量大等特点,有利于提高电网系统的经济性和电源布置的合理化,特别是对于电网的基荷和峰荷等的调度安排都具有很好的优越性;第三,考虑核电全寿命成本的因素,由于核电发电燃料成本低,随着20年折旧(核电站寿命40-60年)和还贷高峰的度过,财务费用和折旧费用将大幅度减少,电价会远远低于火电价格。随着规模经营和群堆管理的实现,其发电成本、上网电价都会大幅度降低,完全能与火电一比高低。至于西电东送,濮总说,依照规划到2005年西电东送的总量只有1000万千瓦,虽然加上在建的电厂,相对于2005年广东省近30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以及电网安全运行的需求,核电可谓市场广阔。
 作为中广核集团本次债券发行的主要负责人,尤德良副总强调:“中广核本次发债并不是因为缺钱,目的是为了降低岭澳核电站的财务费用,从而降低发电成本,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据了解,岭澳核电站规划建设资金为40.2亿美元,其中90%是银行贷款,由国家开发银行筹措的商业贷款为13.6亿美元,由于该项国际贷款利率较高,因此降低该笔贷款的财务费用无疑成为降低成本的关键。中广核本期债券筹集的25亿元人民币中,19亿元将用于归还由国家开发银行为岭澳核电站建设项目提供的搭桥贷款。而从另一个层面上看,企业债券的推出,可以使企业在降低财务费用的同时,形成融资资本多样化,调整资本结构、增强债务的流动性,并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尤总还同时强调,本期债券只是公司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公司希望借此塑造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稳健、安全的品牌形象,并为核电下一步的资本运作打下基础。
 谈到企业对本期债券的偿债能力,尤总充满了自信。他说,且不说本期债券有国家开发银行这样的担保人,就是大亚湾核电站目前每年的运行效益,保守估计今后公司每年分红不会少于2亿美元,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看,1998-2000年分别是49亿元、58亿元和62亿元,公司以后每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只会有增无减,偿债能力当然毋庸置疑。“一句话,”尤总充满信心地说,“核电在我国能源发展中有广阔的市场,核电的优势就是核电债券的优势。”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