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家电力公司召开火电厂大气污染防治战略研讨会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15
从今年9月1日起将开始实施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这将对中国的电力工业既是促进又是一次新的挑战。7月8日,国家电力公司召开火电厂大气污染防治战略研讨会,诚邀各界专家出谋划策。
  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陆延昌主持研讨会。全国人大、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以及国家电力公司等部门的专家们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防治火电厂大气污染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不少专家认为,从终端能源的情况看,电是最洁净、最有利于环保的能源。目前全国发电用煤只占原煤总产量的40%左右,另外60%仍直接用于其他工业或居民生活,这种情况对环境的污染是极其严重的。研究分析证明,原煤用于发电的比例越高对防治环境污染的贡献就越大。因此,加快一次能源的转化,减少工业或居民生活直接用煤是解决环保问题的关键。同时,要抓紧研究和解决火力发电厂的大气污染问题,当前要攻关的重点是二氧化硫。专家认为,
解决二氧化硫问题,主要途径有三个,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水电开发力度,抓紧火电厂以大代小、关停小火电等工作;二是采用洁净煤、低硫煤等,从源头上进行控制;三是安装脱硫装置,实行烟气脱硫。所有这些,都必须首先重点解决技术问题、资金问题,并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陆延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国家电力公司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将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近期防治重点是二氧化硫,兼顾氮氧化合物的治理,同时进一步抓好粉尘治理。他强调,搞好大气防污要有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和社会环境;要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要加大电力结构的调整和电网建设,力求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国家要对火电厂的防污治理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要积极扶持和推进环保产业国产化。陆延昌说,提高全国电气化水平是提高环保水平的根本。在终端能源中电力所占比重越高,越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因此,搞好火电厂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电力公司将很好地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为关系全人类生存的环保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