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全球核电复苏 核电预期被调高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中国能源报》记者从“国际原子能机构面向21世纪核能部长级国际大会”上获悉,世界核电事业经历了近20年左右的低潮后,已逐步进入复苏期。不仅仅新兴国家表现出强烈的发展欲望,传统核电大国也纷纷重启发展核电的计划,未来核电发展的预期因此被调高。

  核电大复苏

  “近几年很多国家都开始讨论核电,有60多个国家已经表达了这种兴趣,”IAEA副总干事索科洛夫说,“有人估计核电以后发展速度还会更快。”

  自1979年美国三哩岛和1987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发生核电站泄漏事件之后,核电发展计划一直为发达国家雪藏。“在三哩岛和切尔诺贝利事件之后没有人愿意谈论核,它几乎从字典中消失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说。

  但现在这层冰雪正在逐渐融化。据索科洛夫介绍,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英国已决定发展核电。而早已通过立法停止一切核能工业的意大利,近期决定要重新启动核电建设。瑞典在今年2月撤销了新建核电站的禁令,核电大国法国提出要新建两个核电机组,西欧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美国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可能会起到化冰的作用。”索科洛夫说,“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会已经收到了近30份联合建造核电站的申请书。”

  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司长董保同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之所以全球核电能够复苏,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核电,是和这些年来核电良好的运行记录和运行绩效有直接联系的。从1996年到2006年,美国没有新建一个核电机组,但美国原有的104个核电机组的延寿相当于新建了18个100万千瓦的机组。现有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和良好的运行业绩是一个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世界各国不会对核安全有那么大的信心,也就不会出现“复苏”的局面。

  核电预期被调高

  经合组织核能机构的高端预测显示,全球核电的装机容量到2030年将增长66%,达到6.474亿千瓦,而在2008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030年核电容量将达到4.73亿千瓦,约提高27%。国际原子能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2030年全球的核电发电量将实现翻倍,达到7.4亿千瓦以上。

  调高预期的原因在于,近年来核电站获得了非常好的安全运行记录,世界核电已经积累了13000多堆/年的运行经验。而有预测显示,2040年世界的能源需求将增加45%,而电力的消费将增加75%,核能将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同时,也能减少对淡水化和市场的紧张程度,消除全球气候变化的风险。

  “目前法国、日本、美国占了世界57%的核能生产力,”古里亚说,“但从2005到2030年来看,74%的全球主要能源消费增加量是在发展中国家出现的,也就是说核电需求的74%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的预计,未来新建核电项目约有60%会在发展中国家。仅在中国,目前在建核电项目就达到24个。

  为了抓住世界核电复苏的机遇,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在通过创新型反应堆和燃料循环国际项目、第四代核能利用系统研究计划等项目进行国际合作。今年9月,具有四代特征的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将在山东荣成开工建设。记者从清华核研院了解到,高温压水堆电站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和发电效率,而电站运行产生的热能如果应用于居民生活,将进一步提高核电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作用。

新闻关键词: 核电 ,国外电力


 
标签: 核电复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