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司长李冶:迎接新一轮核电复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新华网  

    近年我国连续批准和开工建设了一批核电工程,并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了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当前社会上对核电发展的认识日趋统一,然而网上仍然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为了加深公众对核能利用的了解,解疑释惑,近日,新华网和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带着网民关心的问题,对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进行了专访。

只有大力发展核电,才能在短期内解决大规模的电力需求

    记者:当前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处于什么地位?

    李冶:能源要超前于国民经济发展。世界上都很重视能源,美国提出要用能源政策提振经济,其新任能源部长朱棣文提出明确的三项政策,一是加快节能减排,二是振兴核电,三是加快生物燃料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美国要实现能源独立,能很快解决问题的,就是利用核能,所以提出核能的崛起和复苏。

    国家能源局成立后,我们立即提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当前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而发展风电、太阳能短期解决不了量的需求。目前短期内能够批量化、大规模解决电力需求的只有核能。从国际平均水平看,核电发电量占电力供应总量的16%,我们只有1%多一点,这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都差太远,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是当务之急。从世界范围看,日本提出“核电立国”,美国最近提出还要建设30个反应堆,法国核电占电力比重已经达到70-80%,还要加快发展核电。所以说,发展核电已经成为世界共识。

    记者:为什么要强调核电的自主化?

    李冶:你注意到没有,上午会议上中广核(核电业主单位)提到:核电自主化不仅仅是拉动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问题,对于业主来讲,降低工程造价,实现自主化设计能力,提高核电竞争力才是关键。我们也总是强调,核电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获得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能成套提供百万千瓦核电设备的国家

    记者:我国核电国产化的整体进度如何呢?

    李冶:核电国产化包括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四个方面,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我国通过大亚湾的引进和岭澳的消化,通过秦山的建设,基本上掌握了相当于国际上二代水平的主流堆型,就是说在引进法国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自主化设计,基本实现了自主化制造,占整个成套设备的价值比例达到80%左右。

    2005年以后我们加快发展核电,标志性工程是大连红沿河电站。这一轮的核电复苏我国起了个大早,不仅与世界同步了,而且比一些国家反应还要快。红沿河、宁德、福清、方家山、阳江,连续开了一批工程,国产化率不断提高,随着关键技术装备的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单位千瓦的造价也在不断降低,从岭澳的1700-1800美元,红沿河的1500美元,宁德的1450美元,福清、方家山的1400美元,到阳江现在是1300美元。这说明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的这条路是走得比较快的,是正确的。

    我国核电基本实现了自主化制造,最典型的就是核电大型铸锻件。核电的装备属性很强,核电装备的自主化实际上就是核电技术的自主化,核电压力容器、蒸发器常规岛都离不开铸锻件,许多铸锻件的尺寸达到目前装备制造业的极限。过去全世界能做的就是日本、韩国、法国的三家公司。这三年我们连续支持一重为代表的企业加快锻件研发,加快以锻件为代表的关键材料和设备研发,这个技术不是引进的,是完全由我们自己研发的。办法就是,由用户部门提供技术要求和图纸,我们的制造企业进行自主创新,逐步提高合格率。目前一重集团已经形成了年供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成套锻件五台份的能力。

    所以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继欧洲、日本之外的为数不多的能够成套提供百万千瓦核电设备的国家。

我国形成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制造条件,就是为了迎接核电的新一轮复苏

    李冶:现在核电设备整体国产化进度非常快,以“三大动力”(哈尔滨、上海、东方三大动力制造集团)和“三大重机”(一重、二重、上重)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技术改造,累计投入二三百个亿,现在我国形成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核电装备制造条件,而且这一轮改造就是为了迎接世界核电的这一轮复苏。核电设备技术难度大,制造难度大,因而被称为极限制造,以上海的临港,东方公司的广州南沙,哈尔滨的秦皇岛基地,以及一重的大型铸锻钢基地等为代表的大基地改造,是全世界前所未有的,目前已经是世界最高水平。

当我们真正实现了四个“自主”,核电的所谓“迷局”就破了

    记者:为什么还要引进第三代技术?

    李冶:引进核电技术对我国很有意义。核电发展,安全要放在首位。选择安全的核电技术,是公认的选择。现在网上出现几篇文章《三代核电变贵了》《破解中国核电迷局》,其实现在没有人认为不应该引进三代。疑问在于有没有把核电核心技术引进来,人家有没有全盘给你。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国家核电公司和西屋公司达成了技术转让协议,目前合同是在正常的履行中。至于到底引进的结果如何,要看首台机组的表现。美国西屋公司的三代核电第一个堆型是在我们这里,我们吃的是第一个螃蟹,但是AP600是公认规范的、安全的技术,1000是600的延续。

    大家关心的是造三代很贵,和到底引进到手没有。你真正实现了四个自主,迷局就破了,引进就成功了。我们能把二代加做到1300美元一个千瓦,说明我们有能力通过国产化,继续实现三代的国产化。关键就是要加快消化吸收,转化成自己的能力。核电安全性是永恒主题,我们有必要不断提高安全性。

我国完全自主的先进压水堆有望在2013年左右完成设计

    记者:目前我国核电自主化的难点在什么地方呢?

    李冶:总体上,我国可以自行设计、建造和成套提供以CPR1000为代表的二代改进型技术,可以实现80%自主化。剩下的呢,我们还受制于国外,如核电站的控制系统,我们有能力,但是没有业绩,因为这与核电整个运行安全相关的,要求很高,国外有能力的也就1-2家公司,我们正在加紧通过合作方式掌握。还有一些特殊材料我们本身就要立足国外采购的。

    以后国产化还是有难点,确实有些技术还没有掌握,比如核主泵,是核电站的心脏,全世界只有五家企业掌握,没有一家愿意转让这一技术,我们实现完全国产化还要几年时间。第二个就是系统控制技术,也是通过合作制造方式,逐渐提高国产化,因为其可靠性安全性要求非常高。这就构成了刚才所说的另外20%。

    第三个难点,引进消化的迷局、怪圈。我们要在引进消化基础上,加快自主创新,所以国家中长期规划中十六个专项中列了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我们自己起名叫CNP1400,就是1400万千瓦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压水堆。但是这个必须在我们现在已经积累经验,把二代加和三代技术都消化了的基础之上,还是三代技术,但是容量更大,而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个人认为这一先进压水堆有望在2013年左右完成设计,可以考虑建设第一个示范工程。这个就是我们下一步的难点,需要自己创新。一旦成功,这就是我们完全自主的,包括设计、制造的堆型,可以出口。

抓住机遇,争取成为世界核电技术装备的主要供应商

    李冶:由于核技术的先进性和敏感性,由于世界核电二十年的停滞,整个设备供应体系来不及复苏,所以我们不能靠“买”来实现核电的发展。国外的生产能力不足,所以我认为一段时间以内,像大型铸锻件等关键设备会出现全球供应紧张的局面,中国应该抓住机遇,加快引进吸收再创新,成为世界核电技术装备的主要供应商,比如一重,成为大型铸锻件的主要供货商。所以这一轮的起步,我们醒得可能比某些西方国家更早,要抓住机遇。只有这个目标实现了,所有的核电“迷局”才能破解。(作者:刘爱华 王娇妮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 核电复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