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四川首座核电站厂址选定为南充三坝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29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成都)

核心提示:四川首座核电站厂址已选定为南充市蓬安县三坝乡,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前期准备工作将于2010年~2011年左右完成。

四川首座核电站厂址已选定为南充市蓬安县三坝乡

四川首座核电站厂址已选定为南充市蓬安县三坝乡

成都商报4月3日报道 3月31日,四川省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核电及相关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并为四川核电一期工程筹建处揭牌,标志着四川核电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昨日,记者从四川核电一期工程筹建处主任唐宇处了解到,四川首座核电站厂址已选定为南充市蓬安县三坝乡,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前期准备工作将于2010年~2011年左右完成。按照规划,四川三坝核电站的容量为400万千瓦。

四川核电可能纳入调整规划

前期工作预计2011年完成

据了解,四川首座核电站的筹建工作已经进行多年,从2003年四川省成立核电筹建领导小组开始,已经逐步完成了厂址的查勘和选址工作,并已经完成了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最终确定南充市蓬安县三坝乡作为核电站的首选厂址。

在四川核电一期工程筹建处正式挂牌之后,将着手开展两方面的工作。“首先是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四川的核电项目上不上,什么时候上的问题。”唐宇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对《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进行调整,四川有可能进入该调整规划。因此,目前筹建处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省发改委的领导下,组织资源开展相关的技术论证分析工作,为四川核电项目纳入调整规划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四川建设首座核电站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进行当中,“已开始启动气象站、水文站的建设论证,以及核电站的环境安全评价估报告和厂址安全评价报告的编制准备等工作,争取早日报送国家相关部门审批,为四川核电项目进规划创造有利条件。”他表示,目前已经有几十名技术人员进驻三坝乡,正在开展地质勘查和水域测量等工作。 “需要考察的项目很多,包括当地的气象条件、水域环境、地质条件,甚至人口、交通、环境、文物等都是必须纳入考察的因素,前期准备工作将非常的耗时耗力。”唐宇告诉记者,如果进展顺利,四川首座核电站的前期工作将在2010年~2011年完成。

“汶川大地震没有对这一项目造成影响。”唐宇表示,在地震发生后,专家立即对三坝厂址作了重新评估,认为该厂址地质结构稳定、建设条件良好,“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厂址建设条件的优良,一般核电站设计的抗震烈度均为7度,而该厂址已经经过了8级地震的考验。”

根据规划,四川首座核电站开工之后,将首批上马两个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100万千瓦,投入将超过200亿元,而中广核将作为该核电项目的第一大股东。随后,该核电站还将上马两个机组,最终装机容量将达到400万千瓦。

“水电为主、核电为补”格局

四川能源将更加清洁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的能源布局,主要依靠水电,其余则来自火电。然而,由于四川是一个缺煤的省份,煤炭产量在全国排第13位,且煤炭的品质不好,火电发展受到一定局限。不仅如此,由于火电对环境污染较大,而核电则属于清洁能源。唐宇表示,在当前四川省优先发展水电的前提下,核电将逐步取代部分火电,使四川的能源更加清洁,形成以水电为主、核电为补的能源格局。

据悉,四川核电一期工程就是指将在三坝乡建设的核电站,而四川还在宜宾、泸州和南充找到了三个适宜修建核电站的厂址,未来四川有望修建更多的核电站,增强核电在四川能源格局中的地位。

不仅是四川,记者还了解到,随着沿海能够布局的电源点逐渐减少,包括中广核、中核集团、中电投在内的企业也加速了在内地布局核电的步伐,3月28日,中广核在广东韶关成立了核电筹备处,而2月25日,中核集团安徽吉阳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3月11日,中电投集团公司与广东省云浮市签署了合作开发核电项目框架协议。不仅如此,中广核目前正在湖北、湖南、安徽等内地省份考察,而中电投也陆续启动了广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吉林等地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今后核电将在内地能源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成都商报记者 王鑫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