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家核电王炳华董事长出席美国西屋公司年会并做主旨发言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11


2009年2月11日零时(美国洛杉矶时间2月10日上午8时),美国西屋公司年会在加利福尼亚的丹纳角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能源领域及核电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王炳华董事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王炳华董事长的发言题目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王炳华董事长结合丰富的图片展示,介绍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工程建设与设备制造情况。他指出,再过1个多月,世界上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将在中国浙江的三门核电站工程建设现场如期浇灌第一罐混凝土,中美两国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技术合作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和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AP1000核电项目将全面进入工程建造阶段。

王炳华董事长表示,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和自主化建设”为特点的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和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是个新生事物,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使命。我们为新生命的到来感到兴奋不已,同时也深感任重道远。

首先,新的设计理念将首次由图纸通过工程转化为现实并得到验证。

其次,项目所用的主泵、钢制安全壳容器、爆破阀、主管道等部分关键设备将首次在不同的国家进行生产,设备材料的研制和替代、关键制造工艺的攻关、设备性能考核、验证试验等能否如期成功完成,是项目成败的关键之一。

第三,这是一个多方参与的项目。合同相关各方如何始终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及时交流成功和不成功的经验,用最快的速度、最有效地发挥协同效应,形成促进项目成功建设和安全运营的核心文化,是项目成败的另一个关键。

第四,如何在实践项目工程建设的同时,及时实施、成功实现技术转让,不仅需要探究科学的方法,还需要进行文化的思考。

第五,如何在全球核电专业人员缺乏的背景下,及时找到和培养优秀的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是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和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AP1000项目需要面对的,也是其他各个核电项目需要面对的现实课题。

王炳华董事长强调,我们正走在前人从未踏足的道路上,风险与挑战会伴随着我们,但我们将始终坚定并充满信心。他说,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两国政府的支持,2006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两国核安全当局的良好合作,2007年5月,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与美国核管会签订了《中美关于西屋AP1000核反应堆核安全合作备忘录》;我们的信心来源于成千上万为项目诚实勤奋、忠于职守、出色工作的每一个人,他们将为这个历史性项目留下每一个质量和安全的印记。此外,西屋公司和绍尔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实施的更广泛、更深入的战略合作也将有助于项目的成功实施。

最后,王炳华董事长深情地说,公元前9世纪,古老的中国开始建造长城。20世纪60年代,年轻的美国实现人类首次登月。1972年2月,美国总统跨过世界最辽阔的海洋第一次访问中国。2007年7月,美国AP1000技术首站到达中国并在这里开始工程实践。首批AP1000项目的建设将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进程,更是一项承诺,最终会是一个成就。它将影响中国核电、美国核电和世界核电的未来发展。世界核电同行在关注着我们,也在期待着我们。我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充分准备,灵活应变,沉着应对,为世界核电的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炳华董事长的主旨发言获得会议最长时间的掌声和与会者的高度评价。会后,与会者纷纷向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代表团表示祝贺,对中国引进AP1000核电技术并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表示钦佩。

据会议提供的消息,目前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咨询了AP1000核电技术情况,在美国本土已有12个核电项目选择AP1000核电技术,其中已经签订了6台建设合同(EPC),欧洲、亚洲、非洲一些国家也已将AP1000作为发展核电的首选机型。

会议期间,王炳华董事长还与美国西屋公司、绍尔集团、日本东芝公司等外国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多场双边工作会谈。



供稿:国际事业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