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AP1000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第二次工作会成功召开

   2010-04-10 国核电力院、国核大学21
作者:刘登铁     

2010年8月2日至3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承办,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协办的AP1000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周士荣,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核电、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电投、中国一重、中国二重、哈电集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核能协会等与AP1000设备国产化工作相关政府、企业、行业协会70多家单位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统一技术路线,实现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AP1000首次在中国建造,对国内装备制造业是一次严重的挑战,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旦实现了国产化,中国将成为三代核电技术的示范基地,中国也将成为AP1000设备的主要供货商。

会议指出,自2007年11月AP1000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第一次会召开以来,在我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下,AP1000三代核电设备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AP1000核岛关键设备大型锻件、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钢制安全壳、安注箱等设备的国产化工作相继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指出,推进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是国家战略,今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AP1000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的组织协调,加强产业政策的引导、国产化依托工程管理、进出口政策的调整、科研攻关组织,加大重要技改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核电产业和制造企业发展的科学规划,统筹国内制造能力的提升,实现核电建设与设备制造的协调发展。

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司副司长周士荣表示,将把第三代核电AP1000设备监管列为重点,开展AP1000设备设计制造的监管,促进提高AP1000核电设备质量与安全。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将总结钢制安全壳板材、核级焊材,主管道特种钢材的研制经验,搭建AP1000设备制造经验反馈平台,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开展技术交流,共享经验和教训。联合相关企业开展U型管、复合钢板和特种焊材的试制,努力打造AP1000完整配套的产业链条,与国内装备制造企业通力合作,扎实推进AP1000核电装备自主化。

与会人员就AP1000核电设备国产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形成了依托项目4台AP1000的11项核岛主设备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核电所属的国核工程公司就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6项主设备,分别与AP1000核岛10家主设备制造厂确定了20份行动项。

会上梳理了环吊、人员闸门、反应堆压力容器预埋件等AP1000核电常规岛设备、核岛辅助设备国产化存在的问题,国核工程公司与相关制造企业确定了47个行动项。

AP1000装备制造企业,纷纷表示要加大技术投入,积极组织攻关,解决技术瓶颈。同时,要不断总结成功的经验,更要重视失败的教训,在研制过程中把技术固化下来,逐步成熟起来。学习国外企业的管理理念,强化合同意识,建立良好的企业信誉。

AP1000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主体设计院——上海核工院表示,将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标准化设计,积极支持国内相关企业进行设备自主化工作,及时处理各企业在研制过程中需配合解决的问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表示将发挥行业协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作用,尽快制定核级设备与材料的设计、设计验证、鉴定与评估标准体系,为我国AP1000核电技术装备国产化多做贡献。

此次会议的总结了AP1000核电设备国产取得的成绩,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针对有关具体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和行动项。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国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通力合作扎实推进AP1000核电装备自主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装备体系奠定了基础,也将为我国核电产业健康发展和实现“走出去”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签: AP1000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