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AP1000核燃料组件生产线有个“方雷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4-06 | 来源:中国能源报 | 作者:林丽圆

  华夏上古文明时期,轩辕黄帝妃子方雷氏受鱼骨启发,发明创造了梳子,开启了中华民族使用和传承梳子的梳妆文明时代。如今,国内首条AP1000核燃料组件生产线上也有这样一位“方雷氏”,但她发明的“梳子”并非用来梳理蓬头乱发,而是用来“捋顺”国产化AP1000核燃料组件格架中的条带。

AP1000核燃料组件格架是构成AP1000核燃料组件的关键部件,是由32条内条带、4条外条带组成的 蜂窝状金属框架,用以夹持、固定燃料棒,保持燃料棒在骨架内的步距,保障着组件的运输安全,也能确保组件在反应堆内安全“燃烧”。

条带经过组装,再经过焊接、在线检验等多道工艺,就变成了格架。看似简单的工艺操作起来却很难,条带厚度不到0.5mm,长度约21.4cm,犹如一把 “超薄直尺”,但这把“超薄直尺”的表面凸凹不平,上面有刚凸、弹簧、搅混翼等32-48个凸起。工作人员要将这样的32条“超薄直尺”横竖插接,“编”成方形蜂窝状格架,其难度可想而知。

“编”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条带位置,以确保每个小蜂窝的方正和大小一致。组装内条带需要使用组装板,板上开了凹槽,16条开槽向上的条带先竖着插到组装板的凹槽内,再将另外16条开槽向下的条带编插至其中。“这时问题出现了,”AP1000核燃料组件生产线格架组组长侯雪介绍,“竖着的16条条带在组装板上并不老实,东倒西歪,横着的16条很难插进去,需要操作人员手工逐一对正。尤其是插第一条被称为8号的条带时,需要耗时十几分钟。这样的生产速度,很难满足组件的生产需要。” 作为格架组组长和技术负责人,侯雪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有压力才有动力。一筹莫展的侯雪,想来想去盯上了格架结构,她感觉到这里或许是突破口。细心的侯雪发现,横向的第一条条带,也就是8号条带插入后,再插入其他横向条带就会容易多。受到这个“鱼骨”启发,她立马寻找能替代“鱼骨”的工具。沿着这个思路,侯雪开始了各种尝试,她发现岗位上有调试设备剩余的简易条带,这种条带只冲制了和条带相同步距的细槽,没有凸起结构,外形犹如一把梳子,于是便用这个替代条形工具进行格架组装,结果这把称心如意的“梳子”让所有问题迎刃而解。“经过简单改装,第一个用于格架条带组装的‘梳子’就这样诞生了,但我们发现梳齿倒角较小,插接比较费时费力,改变倒角形状后,就变得简便快捷。”侯雪说。

实践证明,生产线用上“侯雪格架齿梳”后,32条格架内条带组装时间由原来的1.5小时减少到50分钟左右。

一个小小的格架齿梳,提高了条带组装效率,保证了组件质量,同时也改进了操作人员的操作方法,保证了我国国产化AP1000核燃料组件制造的需要。

 
关键词: AP1000 核燃料 方雷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zhangpinga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