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IAEA欲延寿全球在运核电站至60年

   2010-04-11 中国核电网3
2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IAEA”)副总干事特别代表Ki-Sig Kang在上海表示,IAEA正在开展一个旨在延长全球在运核电站寿命的项目,希望能够将目前全球在运核电站的寿命从40年延长到60年。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就核电站延寿问题进行了10多年的研究,但并未提出具体的延寿年限。

    据介绍,核电站运行寿命主要由核电站内不可更换设备的寿命所决定,即压力容器、安全壳等。这些设备会在核电站运行过程中老化,从而决定了整座核电站的服务期限。上个世纪60、70年代,设计人员对核电站的设计寿命采取保守的态度,通常设定为40年,保留一定的安全裕度。随着科研人员在实践中进一步掌握了不可更换设备在运行中的老化情况,已经逐渐意识到核电站实际寿命要高于设计寿命。世界上部分核电站通过改造将服务期限从40年提高到了60年。专家表示,设计寿命为60年的核电站,其实际寿命则有可能延长至80年。《中国能源报》记者从美国大使馆了解到,美国正在就相关课题进行研究。

    目前,全球在运的绝大多数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为40年,而且大都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后几年这些核电站将面临陆续退役的命运。由于全球核电行业发展在上个世纪80年代经历了一次持续20余年的低潮,这批核电站如果退役,全球核电装机将在短期内下降。以美国为代表的核电国家已经以法律的形式批准了一批核电站延寿,美国通常延长核电站的寿命至60年,其他国家也有只延长5年左右的情况。
 
标签: IAEA,核电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