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柴油发电机组  火电  绝缘子 

我国实现世界先进压水堆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

   2011-04-10 哈尔滨新闻网7
代表目前世界最高核电技术水平的第三代核电核心产品———我国首台国产A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三门2号蒸发器,近日在哈电集团秦皇岛重装公司开工制造。这标志着世界最先进的压水堆核电关键设备实现“中国制造”。

    记者从哈电集团获悉,此次开工的核电蒸汽发生器采用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AP1000核电技术,为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核电技术产品。与全球普遍采用的第二代压水堆核电技术产品相比,哈电集团开工制造的A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使用“非能动”安全系统,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哈电集团核电专家王守革就此介绍,日本福岛发生核电事故,是因核电站柴油机失灵不能注水冷却设施,造成堆芯融化。而此次生产的三代产品如遇此类问题,整个堆芯是靠自重而不需使用任何能源就自动进行冷却,因此不会出现类似日本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同时,此次投产的三代核电产品还使核电站寿命由此前的40年提高到60年。

    另据介绍,作为典型高端机械制造产品,A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是目前中国生产的机械制造产品中,技术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产品。其在国内投用后,将使此前我国很多核电站不足50%的国产化率大幅提高,基本实现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全部“中国制造”。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