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力主核电“归零”日本核电技术海外扩张加速

   2011-04-11 中国经济导报8
野田佳彦的能源政策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既要解决国内电力供应的捉襟见肘,又要顺应民众“去核”的呼声,在这个看似两难选择面前,野田佳彦选择了折中。他主张,逐渐摆脱对核电的依赖,直至到使用期限为止;既有的核电站继续使用,同时不再增设新的核电站,阶段性地废止现有核电站。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将放弃其核电工业。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日本正积极推动其核电技术的出口,新兴市场是其海外扩张的重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于本月25日、26日对中国进行访问。本期我们约请长期关注日本能源政策的专家为本报撰文,详解野田内阁主导下的日本能源政策走向及新特点。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致使日本出现了严重的核泄露与核污染事故,引起了日本国民的核恐慌,而另一方面,由于核电站的部分停止也使日本出现了严重的电力不足状况,进而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乃至日本经济的整体发展。围绕上述矛盾,“去核”还是“拥核”,如何调整日本的能源利用结构等问题,一直是菅直人、野田佳彦两任内阁以及日本社会所热议的话题,同时这也将对日本未来的能源利用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日本的能源利用结构

    战后以来,日本的能源利用结构一直都存在着诸多不稳定因素。其一是日本呈现较高的能源进口依存度。2008年日本能源进口依存度为82%(包括核电),不包括核电则高达96%,其能源供给结构在主要发达国家中是比较脆弱的。其二是其电力能源市场发展空间的有限性。石油的14.4%、煤炭的54.7%、天然气的60.6%均已用于电力生产,72.1%的可再生能源和100%的核能也都已集中在电力行业。电力供应结构中各种能源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存在一定难度。其三是除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外,可再生能源在日本的电力结构中所占比率较低,制约了日本电力能源利用结构的多元化发展。2008年日本的电力能源结构中,包括风力、太阳能、地热等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所提供的电力约占2.8%,水电占7.1%,核电占24%。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相关数据,现在日本全国共有54座核电站反应堆,核电规模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法国。从日本现有核电站的运营时间来看,日本全国17座核电站中有10座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运转的,全国54个核电站机组中有19个超过了30年,而不满10年的只有5个,运转年数平均为25年。今后10年内,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将有3成超过40年。

    2011年3月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所引发的严重核泄漏及核污染事故,使得日本部分核电站被迫停运,造成了电力的严重不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而且也引发了日本国民乃至全球对于核电利用问题的争论。

    野田内阁的能源利用对策

    作为菅直人的继任者,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核电方面的对策以及日本整体的能源利用对策与菅直人有所不同,其主张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主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重启核电。相对于菅直人提出的“去核论”,野田从日本经济整体稳定发展的角度,对发展核电持比较积极的态度。野田在前内阁担任财务相时,就一直持上述观点。针对菅直人的“去核”路线,野田曾表示:“无核生存”可以作为某个人的梦想,但政府要做到这一点却没那么容易……

    野田首相主张在确保核电安全的前提下重新开启关闭的核电站。野田在9月2日组阁后表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框架,以便在压力测试确保安全之后重启检修后关闭的反应堆,并获得当地居民的理解。”同时,野田佳彦在发表于2011年9月《文艺春秋》的“我的政权构想”一文中也阐述了上述观点,并认为日本“至少在未来30年还是应该合理利用既有的核电站”。

    ――主张核电站逐步“归零”模式。野田对菅直人的核电思路有所继承,赞成逐步摆脱对核电的依赖,重点强调新能源的研发和利用比例。日本内阁经济产业大臣钵吕吉雄9月6日说,参照首相野田佳彦先前的发言,日本国内核电站数量今后将逐渐趋于“零”,不再新建核电机组并逐渐关停老旧核电站。而对于日本各界关于“去核论”与“拥核论”的争论,野田在9月13日的演讲中指出,这两种对立的争论是不会有结果的。应该进一步寻求第三种折中方案,那就是在承认核电所发挥的作用这一认识的同时,逐渐摆脱对核电的依赖。进一步而言,直至到使用期限为止,既有的核电站继续使用,同时不再增设新的核电站,阶段性地废止现有核电站是该意见的特点。

    ――积极鼓励日本核电技术出口。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于9月22日在联合国总部核能安全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考虑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日本将把核电站安全性提升至“世界顶尖水平”,目前越南和土耳其等国有引进日本核电设备及技术的计划,政府也将提高核电的安全性能和相关技术,并出口日本的设备及技术这一方针。在能源安全举措以及全球变暖对策方面,野田表示,日本将一如既往地帮助新兴市场国家探索核能利用,“今后也将积极响应这些国家的强烈需求”。为提升安全性,日本将设立“核能安全厅”,把有关核电的行政管理业务从经产省中分离出来,强化安全监管。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