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美英曾联合阻挠巴基斯坦核计划

   2011-04-11 环球时报5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日前解密一批外交电报,这些机密文件显示,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和英国曾联手进行秘密外交活动,以延迟巴基斯坦获取核武器的进程。

    1978年底,华盛顿和伦敦发现巴基斯坦秘密采购机构正在寻求钚和高浓缩铀,这些东西正是研制核武器所需的裂变材料。同年11月,美英两国联合给核供应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发出照会,试图通过阻挠巴基斯坦获取敏感技术和设备,来达到“延滞”巴基斯坦核项目的目的。

    机密电报显示,法国同巴基斯坦签署有核燃料回收协定,但在美国的压力下,法国取消了该协定。美国的做法让巴基斯坦高层心生怨恨,时任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表示,华盛顿的举动导致美巴关系处于“最低潮”。

    当时,尽管卡特政府想阻止巴基斯坦的核进程,但后者的地缘重要性使华盛顿必须谨慎行事,例如要确保巴基斯坦的内部稳定以及其作为一个地区强国的地位。 此外,阻挠巴基斯坦获取敏感技术被证明很难有效执行,因为一些国家如联邦德国,认为现有的核材料控制是充分的,这些国家不愿意危及本国出口。所以,在法国 取消与巴基斯坦的交易后,卡特政府希望国会同意恢复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以重塑美巴关系。

    为了同美国配合,英国也发送了一份外交照会给核供应国集团成员国,它还向美国提供一份名单,上面是能够为巴基斯坦提供援助的国家,有苏联、中国、巴 西、以色列等。但美国没有联系以色列、韩国和台湾等“核门槛”国家和地区,原因是担心它们不合作,反而私下或公开向巴基斯坦透露消息。至于中国,美国方面 “不相信中国会帮助巴基斯坦获得核能力”,但决定在未来某个时间知会北京。不过,2009年有报道称,中国从1976年起开始给巴基斯坦提供核援助,由此 推测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对中国的意图严重误判。除中国外,苏联当时试图提升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以抵消中国对巴影响力,但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两国改 善关系的希望彻底落空,苏联已不可能给予巴基斯坦核帮助。

    根据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的一份报告,到1981年8月,美国政府共发出300份外交照会给欧洲和亚洲国家,以“延滞”巴基斯坦获取敏感核材料的时间。有情报认为,美英行动导致巴基斯坦在铀浓缩项目上出现了“两年延误”。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