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日本放弃核电扩张应该引起中国深刻反思

   2011-04-11 中国核电网26
日本首相菅直人10日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中止日本政府以前制定的能源发展计划,对于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进行重现研究检讨。近照日本能源计划的规定,到2030年,日本的原子能发电的比例要占到整个国家电力的50%。目前,日本50几个核电站机组的发电总量只占到国家电力的30%。

  菅直人指出,迄今为止,日本的电力发展依赖于核电和火力发电两大支柱,今后要重点研究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的发展,要让自然能成为日本电力的根本。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菅直人首次表明将停止核电的发展,废除政府制定的以核电为主的能源发展计划。在此之前,不少能源专家认为,日本作为一个能源极度缺乏的国家,在国际煤炭与原油价格短期难以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继续提高核电的比例是不二选择。然而本次日本核电事故说明,核电站的设计与运行,人算不如天算,一旦发生核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在安邦研究人员看来,日本停止核电扩张的决定是件大事,它反映出日本政府对核电危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终于从战略上调整了日本的能源发展方向。

  在日本核危机之后,作为战略型智库的安邦集团屡次呼吁,中国应该放缓核电大跃进的步伐,两次在《战略观察》研究报告中分析了中国核电发展政策的风险问题,并提出了中国调整能源战略的现实政策选择。虽然我们的政策呼吁遭到一些政府部门的反对,但所幸的是,国务院最终果断叫停了核电扩张的步伐。现在,高度依赖核电的日本叫停了核电扩张政策,其未来可能出现的20%的能源利用缺口将从哪里来填补?这个问题在中国可能是个天大的发展问题,但日本现在终于表态要放弃核电扩张,这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的深思。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注意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昨日(10日)意外撤销了向Kalahari Minerals公司发出的12.4亿美元收购提议,这原是中国迄今为止的最大铀业收购计划。Kalahari的主要资产包括Extract Resources Ltd近43%的股份,后者正在纳米比亚开发价值14.8亿美元的Husab项目,该项目拥有世界最大的未开发铀储量。不知广东核电撤销收购,是否是国内政策调整的一个先兆?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