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英国核电复兴即将到来

   2011-04-11 中国核电网6
英国政府近日在核电方面动作频频。确实,核电将在英国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占有一席之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对政治家来说,发展核电永远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在英国也是如此。

  不同的国家对待核电的态度可能会截然相反。英国的邻国法国对于核电的发展就十分支持。法国国家电力公司(EDF)就计划再新建4个核反应堆,核电已经占其电力供应比例的64%。

  核电在英国也曾经辉煌过。20世纪90年代,核电在英国电力供应中所占比例曾高达30%。但随着政府大力发展风电以及反对核电发展等,许多核电站都先后退役,核电在电力供应中所占比例也逐年下降。

  对于如何处理已到使用年限的核电站,是关闭还是延长寿命,一直在英国国内充满争议。如今,这个话题再次被放到了桌面上。作为联合政府的两个执政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这个问题上也是争执不下。不过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克里斯·休恩曾于近日透露,政府有在Hinkley Point建造英国近年来首个新核电站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能源公司曾于去年5月宣布将把两座最老核电厂的服役期延长5年到2016年。其中一座核电站就位于Hinkley Point。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两座反应堆一年前发现锅炉有裂缝而被关闭,现在可以延长服役期至少10年以上,直到2026年。 这两座老核电厂均建于60年代,是先进的气冷反应堆,从1976年开始服役,原定2011年退役。该负责人表示,在对技术和经济性进行再估价之后,当局决定继续运行核电厂至少5年以上。这一举动当时引起了环保主义者的强烈反对,他们称这个决定荒唐可笑。他们认为这些已经达到使用年限的核电站将面临一系列技术上的问题。

  民众对于核电的态度同样复杂。尽管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但英国民众对于核电态度始终有所保留,存有戒心。这或许是由于英国过去的核电技术并未得到广泛认可所致,亦或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后遗症。不过对于核电发展,英国民众也并非漠不关心。克里斯·休恩就表示,在政府考虑在8个候选地址中挑选最佳新建核电站地点的过程中,政府收到了大量民众的建议。这一点令他印象深刻。

  英国之所以将迎来核电复兴与其对电力市场的大力改革也不无关系。今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了四项针对电力市场的改革措施,目的是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克里斯·休恩称这是英国在过去25年的能源市场上的最大震动。他说:“在未来10年,英国用于新建发电站和电网升级上的投资将会超过1000亿英镑,是过去10年速度的两倍。但是,目前的市场不适合这种投资。在可再生能源,新核能和煤炭的开采与储存方面的投资太少,这会导致英国碳排放量过高。低碳技术必须在英国未来的电力结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核电复兴造势,英国政府近来也一直在积极采取行动消除民众的疑虑,包括大力宣传新核电站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公布项目细节等,并承诺新核电项目不会获得任何政府补贴。尽管政府承诺不会予以补助,但新核电站的运行经费估计将超过12亿英镑,由运营商自行筹措,这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

  在去年英国大选前进行一次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可以接受核电再回归到英国的能源发展规划中。接受调查的4300位英国民众有64%的人认为核电应该在英国未来的能源架构中占有一席之地,有超过48%的民众表示,不反对政府新建核电站。对于英国民众来说,是否已经对迎接核电复兴做好了充分准备,单靠一份报告恐怕还不能下定论。但不论如何,这场复兴即将到来。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