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香港举行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 逾千人参与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23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连两日、历来香港最大规模的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昨日展开,模拟大亚湾核电站出现核泄漏,特首曾荫权参与演习下令撤离后,以“两部曲”疏散及检查在核泄漏范围内的东平洲居民,先派出水警轮接载东平洲120名居民及检测辐射,再撤离至安全地点作详细检测。此次演习由特区政府30多个部门合作,逾千人参与,内地及海外专家担任观察员。保安局指演习顺利,强调过程认真,若真的出现核泄漏,也按演习安排动用公共资源。


       大亚湾应变计划修订后,规定大亚湾核电站若出现核泄漏,方圆20公里内的居民都需疏散,而东平洲是香港唯一处于核泄漏范围的地方,故昨日的演习移师当地。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演习由特区政府30多个部门合作,逾千人参与,为了增加真实感,首次有志愿者及市民参加,特首曾荫权则负责下令撤离。

       演习模拟核电站出现泄漏,曾荫权随即召开指导委员会,下令撤离东平洲约120人,包括居民、学生及游人,警队及飞行服务队受命后,派出1艘水警轮接载岛上居民,警员亦在岛上用扩音机广播,直升机则在上空低飞盘旋广播,呼吁居民前往集合点,登记数据并作简单辐射检查,通过检查后乘水警轮撤走,2小时内把居民全数撤至沙田马料水码头及西贡,由穿着保护衣的人员替居民作详细核辐射检验及冲身。演习中,有国际原子能机构、内地及海外专家担任观察员。

       李少光表示,此次演习主要测试应变核事故的反应、各部门沟通及配合,认为演习顺利,又指大埔3间学校昨亦作屏蔽式演练,有2,000名师生参与,希望藉此汲取经验,应付未来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他续称,乐意听取观察员意见。不过有参与演习的市民表示,听不清广播,另外从手机收到的撤离短讯也没说明撤离原因。

       对于被批评演习是“公关秀”,李少光强调演习并非“公关秀”,“若真的发生核事故,届时所动用的公共资源,如水警轮、直升机等,都和演习的一样”。他又指,各部门认真处理演习,以了解应变计划的不足之处,再作检讨。

       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今天再续,模拟受辐射影响的市民送至屯门医院接受治疗,并在文锦渡口岸抽验供港的禽畜,确保食物安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