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大亚湾核电站去年发生10次运行事件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2
日本福岛地震一周年,深圳、江门、阳江、汕尾等四市日前开展“地震与核安全”主题科普宣传活动。面对地震,核电安全吗?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表示,大亚湾核电站所处的南澳岛,历史上虽发生过大地震,但目前仍处于安全期。据悉,大亚湾核电站6台机组去年共出现运行事件10次,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对核安全未造成任何影响。

      四市同讲“地震与核安全”

      2011年日本“311”9.0级强震和海啸已经过去一周年,为让更多的公众客观认识地震与核安全的关系,掌握核电安全知识,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加深对核电的了解,广东省地震局联同深圳、江门、阳江、汕尾等四市人民政府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于3月16日起,分别在深圳、江门、阳江和汕尾举办为期一周的“地震与核安全”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深圳作为主会场,在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办了“地震与核安全”专题讲座以及相关知识的科普图片展,并现场发放地震与核安全宣传资料。据主办方介绍,广东省目前已建成投入商运的核电站有2座,分别是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二期),在运核电机组容量达610万千瓦,占全国在运核电机组的51%;在建核电机组容量近1000万千瓦,约占全国在建机组容量的29%。

      南澳岛仍处于安全期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核电安全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面对地震,核电安全吗?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表示,只要预防工作做得好,就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按照广东省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内,全省将建立健全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和科技创新体系。

      梁干说,大亚湾核电站所处的南澳岛,曾在1600年和1918年发生过7级以上大地震。广东虽然有发生地震的构造背景,但目前的地质活动分析发现,广东省的地震活动水平较低。不过,民众依然要有忧患意识,多了解地震发生的原理和如何抵御,这也是本次活动举办的目的所在。

      大亚湾安全优于平均水平

      据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安全质保部经理周建平介绍,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的规定,核安全事件共分为7级,其中1级至3级为事件;4级至7级为事故。大亚湾核电站自建造以来,到目前为止从未给发生过2级及以上的核电安全事件。

      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显示,在各国核电站的运行过程中,每台机组每年平均发生7-8次安全事件,而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控制标准优于这一平均水平。据悉,去年大亚湾核电站6台机组,全年共出现运行事件10次,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对核安全也未造成任何影响。

      对于核电这一尖端领域,在发布消息时,也要注重科普化。周建平表示,大亚湾核电站在向公众披露核电站运行情况时,将尽量少用专业性的语言,做好解释工作,让公众更能准确地了解核电站的安全状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