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光伏 谁将成为新能源“领军人物”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83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化节能优先战略,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这让相关能源公司发展进入快速跑道。

  当今世界,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新型节能、清洁能源的发展成为大势所趋。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此规划犹如发令枪响,让相关能源公司发展进入快速跑道。而A股中究竟哪些公司受益较多?谁将成为新能源的“领军人物”?

  能源发展方向:安全、经济、清洁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加快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化节能优先战略,全面提高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重点任务是:(一)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安全高效开发煤炭和常规油气资源,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二)推动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三)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四)加快能源储运设施建设,提升储备应急保障能力。(五)实施能源民生工程,推进城乡能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六)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七)推进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点领域改革,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

  核电重获“准生证”

  在2011年3月日本地震、海啸发生后,严重的核泄漏引发了全球的恐慌,全世界的核电发展一度进入停滞状态,中国也不例外。

  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这可视为政府发出重启的最明确信号”,是核电重启拿到最过硬的一张“准生证”。据了解,目前企业对核电项目重启蠢蠢欲动,积极备战项目招标。有业内人士预计,2个月左右会进入相关设备的采购高峰期。不过,从中长线来看,相关公司的业绩释放要到明后年。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对项目布局进行了充分论证,明确排除在内陆建核电项目。最后,规划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券商研究员表示,这对于掌握三代安全标准的企业而言,更有优势。具体公司有东方电气、上海电气。

  东方电气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在建以及未来项目基本符合三代安全标准,二代改技术上领先的东方电气将在2014年前占据优势。目前核电占东方电气整个业务的30%.券商分析师指出,与核电运营商的合作关系影响未来市场份额,以东方电气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在未来项目中标概率很高。

  此外,核电建设带动的产业链较长,规划通过对产业链带动效应明显。从产业链来分,核电设备制造行业分为三个子板块:关键设备制造、重要零部件制造及其他材料。

  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为关键设备供应商巨头,掌握安全性更高的三代技术,符合未来核电项目的发展方向。

  重要零部件制造领域主要生产企业包括二装重装、中核科技、江苏神通、沃尔核材、浙富股份等。

  一些细分领域公司也值得关注,比如通风设备类企业陕鼓动力;其他核电设备包括管道、电缆、锻件、焊材等辅助材料类,主要供应商有沃尔核材、久立特材;系统控制类公司可关注从事压力变送器等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生产的公司威尔泰。

  页岩气:新能源的新突破口

  在过去几年,提起新能源,无非就是太阳能、风能等,但此次,页岩气有可能成为新能源的新突破口。

  作为引领美国能源革命的关键,近年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页岩气开发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对全球天然气市场、世界能源供应格局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报道,中国的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能源领域专家分析,如能实现突破,则有助于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根据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中国页岩气产量计划达65亿立方米,2020年力争产量达到600~1000亿立方米。

  虽前景迷人,但目前中国的页岩气尚未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而且大量高端技术来源于美国公司。对比美国去年超过1700亿立方米的产量,中国在页岩气开发利用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从勘探试点走向民用普及,从投资到受益仍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根据当前的投入产出比,即使在重庆这样勘探开采较早的地区,真正形成经济效益、让页岩气在寻常百姓家庭普及还需要至少5年的时间。有专家分析页岩气有望在5~8年间成为中国能源的新突破口。

  虽然路途尚远,但页岩气已在A股中“一石激起千层浪”。无论是页岩气概念股还是欲投资页岩气勘探的公司,凡与页岩气“沾亲带故”的,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10月25日第二轮全国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多只页岩气概念股表现活跃。如发布公告宣布参与招标的航民股份,19、2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页岩气长期发展前景看好,仍建议长期关注龙头企业杰瑞股份、富瑞特装和开山股份。

  光伏企业:有望全面破冰

  光伏企业近年来日子每况愈下,一方面一哄而上的重复建设形成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近来频遭海外市场“双反”封杀。而“十二五”规划则有可能帮助光伏企业扩大内需、继而走出困境。

  事实上,早几日,国家能源局就下发通知,将此前拟定的光伏分布式发电“十二五”目标规模再上调一半,同时会同各利益相关方商讨具体补贴政策;后有电网部门首次“松口”,将在支持光伏发电并网上给予企业实质性支持。

  这些利好被解释为切中光伏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的要害,可使危机重重的国内光伏企业在国内市场觅得一线生机。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内光伏发电市场投资规模可达3000亿元以上,这一巨大的市场蛋糕已吸引诸多企业垂涎不已,纷纷绞尽脑汁从中分得一杯羹。市场分析认为,随着国内光伏市场加速扩容,包括电站开发、配电网建设及逆变器等细分领域将率先迎来投资机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