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中国企业退出竞标 影响英国核电复兴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4
9月28日是英国新建的“地平线”核电项目标书提交的最后期限,但是由法国核反应堆建造商阿海珐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组成的财团并没有提交有关材料。由于中国投资的撤出以及英国地方政府推迟对核废料储存地选址的决定,英国政府的核电复兴计划正陷入困境。

  阿海珐一名发言人称,阿海珐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已经对“地平线”核电项目有所犹豫,所以并没有提交竞标方案。但该发言人同时表示,阿海珐有意通过其他方式投资英国的新核电项目。这对于英国政府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因为阿海珐在核反应堆设计研发上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中方公司的财力是推动项目的基础。事实上,这个造价高达3亿英镑的“地平线”核电项目真是一波三折,今年3月,英国政府已经遭受一次打击,因为当时“地平线”核电项目的创建者德国能源公司意昂集团(E.ON)和莱茵集团(RWE)宣布退出投资。事后,意昂集团和莱茵集团对此都不愿意予以评论。

  在“地平线”核电项目上,目前入围的公司包括日本东芝旗下的核反应堆建造商美国西屋电气以及日本日立公司。与西屋电气搭档的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也被指撤出了这个财团。中方投资的撤出或许是因为他们无法从英国政府那里得到想要的承诺。合作没能谈成主要原因是技术层面的,而非政治层面。阿海珐的撤出以及中国企业的潜在退出都将使英国政府十分苦恼,因为目前英国急切需要新核电站来填补潜在的电力空缺,特别是当老旧核电站及火电站退役时,更是需要更多新的电力来源。

  另外,中方投资一旦彻底退出“地平线”核电项目,将给西屋集团和日立公司带来更多压力,因为阿海珐集团的欧洲压水反应堆已经得到了英国的使用许可证,而西屋和日立的核电技术目前并没有获得许可。西屋集团和日立公司都希望将自身核电技术实现出口,因为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电技术发展备受争议,日本更是打算到2040年淘汰核电。

  如果缺少中国的投资,这将对英国核电复兴的融资问题带来更多困难,因为中国公司的财力有目共睹,其在核电界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熟知情况的人对于此次中方投资的退出仍持谨慎态度,并称中国投资者对于英国市场依旧很有兴趣,未来有望仍支持“地平线”核电项目或者其他在建的核反应堆。如果新财团无法加入英国核电项目,那么未来法国电力公司仍将成为一枝独秀。目前英国的10座现役核电站中有8座都是由法国电力公司运营。法国电力公司目前正对一处新核电站进行评估,以保证与阿海珐在英国欣克利角修建新项目。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年初访问北京时曾试图吸引中国投资英国的运输、能源、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过英国政府鼓励中国投资英国核电站的举措也曾受到英国国会议员的质疑,因为有议员认为这可能会造成国家安全上的重大顾虑。英国政府官员今年9月飞往北京就两国的能源合作进行讨论,包括新建核电站。英国希望吸引中方投资的诚意可见一斑,但是未来两国公司在能源项目上的合作还有待更多细节上的沟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