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我国输电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

   2012-04-10 中国核电网3
我国输电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8日动工,这条线路西起四川宜宾,东至浙江金华,全长1679.9公里,2014年建成后,每年可向浙江输送清洁水电约400亿千瓦时。

    投资238亿 川电外送第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动工

    中新网成都7月28日电(刘忠俊 雷萧)28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这标志着源起四川的第三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入全速建设阶段。

  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宜宾双龙换流站,止于浙江金华换流站,途经四川、贵州、江西、湖南、浙江5省,线路全长约1680公里,工程总投资238.55亿元人民币,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计划2014年全部建成投运。工程沿线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途径重度冰区,重要交叉跨越多,建设难度大,极具挑战性。

  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一条连接中国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能源大通道,是“川电外送”、服务西部大开发的民生工程,工程的建设有利于推动西部清洁能源的加快开发和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促进西部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对于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缓解经济发达地区土地和环保压力,推动中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已建成的特高压直流工程相比,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工程输送容量更大,技术水平更先进,国产化水平更高,将进一步发挥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的优势,是±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进入规模应用的标准化工程,具有重大的示范效应。

  中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6.94亿千瓦,技术可开发5.42亿千瓦,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4.02亿千瓦。其中,四川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1.43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均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第一条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现已累计输送电量155亿千瓦时。第二条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全线贯通,输电能力720万千瓦,该工程将于2012年年底建成投运。”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5年,四川将建成“二交四直”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将彻底打通水电“蜀道”,实现北方火电和西南水电水火互济,彻底解决四川丰水期有电送不出、枯水期缺电购不回的突出矛盾。

  据悉,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向浙江地区输送清洁水电约4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12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3400万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