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美重启核电难成核电复兴信号

   2012-04-11 中国能源报5
2月15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访问了南方电力公司在佐治亚州的沃格特勒(Vogtle)核电站。自2月9日,美国核能监管委员会批准该核电站建造两座新的核反应堆之后,这里就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朱棣文更是把这里视为美国支持核电发展的例证。

  时隔34年,美国首次批准新建核电厂的许可证,引发全美甚至国际社会对于核能发展和复兴的争议。然而,这两座核反应堆获批能成为美国核电复兴的信号么?未必!

  沃格特勒3号和4号核电机组将采用美国西屋电气AP1000型反应堆设计。美国自然资源委员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不能将美国核能监管委员会为新反应堆放行一事当做美国核能复兴的信号,此举可能只是美国将AP1000堆型付诸实践,以此来保持美国在该堆型研发方面的领先性,更不能成为其他国家推进核电的理由。

  朱棣文在沃格特勒核电站发表演讲时也表示,为了保持在全球核电业界的领先地位,美国需要让核电方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更了解下一代核电。

  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总裁斯科特·彼得森说:“这不是核电复兴,只是新反应堆应用的第一波。”美国进步中心能源分析师理查德·卡珀顿认为,批准新建这两座核反应堆给美国核工业注入一针肾上腺素,能在短期内维持兴奋。

  暂且不论美国核电建设解禁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在核电业庆祝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一些棘手问题还等待他们作答。

  首先,美国在三哩岛事故后,34年没有建新核电站,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虽然此后30多年里,核电业界不断论证核电的安全性,并在技术上作出改进,还是发生了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日本的福岛核事故。反核声音此起彼伏、从未间断。

  据悉,现已有12家组织结成反核联盟,要求美国核能监管委员会出具报告,以证明该机构在批准之前考虑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教训。如果不能给出让人满意的答复,反核联盟就将集体起诉核能监管委员会失职。他们还要求南方电力公司解释新反应堆的冷却系统、抗震指数还有抵御洪水的能力。一些住在核电站附近的抗议者甚至称,因为核电站辐射,当地居民的癌症发病率不断提高。

  其次,核废料处理问题仍是美国的心病。高放射性的核燃料棒应如何管理并最终处置?是仍沿袭现在的做法放到容器内保存在每个核电厂,是将其深埋在拉斯维加斯尤卡山的地下呢?还是有其他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成立了核未来蓝带委员会。该委员会上月发布报告称,法国现在使用的再处理办法并不是解决核废料问题的答案。去年,核未来蓝带委员会还专门向公众征集核废料处理解决方案。不论结果如何,我们看到的是,美国7.2万吨核废料仍由各核电站自己保存着。或许现在的量还可以依此办法处理,可随着核废料的增多,以后该怎么办呢?

  另外,成本超支也是困扰美国核电业的顽疾。美国核能监管委员会前成员彼得·布拉德福德说:“新批准核电项目不能改变核电经济性差的现状。”纽约公共利益研究集团的成员劳拉·海特评价说:“私人资本不愿意涉足风险高、回收期长的核电领域,现在推动美国核电站建设的投入多来自政府财政。”南方清洁能源联盟的负责人斯蒂芬·史密斯反对再建设新反应堆,他说:“该地区并不需要新的核电,电力公司推动核电项目是为了扩大其金融资产。”

  当前,除核能核能监管委员会的新建两座核反应堆事件本身之外,一切都是未知。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确认这次颁发许可是否意味着美国核电行业的重生。

  任何关于核电复兴的猜想都为时尚早。(王海霞)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