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大亚湾核电站回应“网友担心香港变福岛第二”

   2013-04-10 中国核电网7
“天兔”正面来袭,大亚湾核电站扛得住吗?每当自然灾害来袭,关乎千家万户的核电安全总是最受关注的。昨日大亚湾运营公司称,已提前成立防抗超台应急指挥部,启动全面应急预案,包括增加备用电源,对岭澳核电站4台机组进行减载运行等。

  超强台风“天兔”正面袭击广东,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天兔”或将直接吹袭大亚湾,这一消息引起深港市民以及广大网民的关注,有人在网络讨论区直言:“担心香港变成福岛第二。”对此,大亚湾运营公司昨日及时回应称市民不必担忧。公司表示已启动超强台风紧急应变小组,并按照《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防抗超强台风应急程序》启动全面的应急预案,以应对“天兔”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

  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百万千瓦机组均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其中,岭澳核电站4台机组已按广东电网要求,减载运行。大亚湾运营公司称,已按要求将上述情况及时向国家主管单位和监管部门报告。电站将严格按照运行技术规范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抗超台的相关工作,如有后续情况,将通过政府官方媒体及公司网站w w w .dnm c.com .cn进行通报。

  针对深港市民的担忧,昨日大亚湾核电站核安全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前副校长李焯芬表示,大亚湾核电站由于是“又肥又矮”的呈鹅蛋形的设计,因此被强风吹倒的机会极微,而核电站的设计还能抵抗飓风级风力,即便是“十号风球都不怕”。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香港能源及电力分会主席马仲鸣也表示,如若市民过于担忧,可留意香港天文台网页实时显示的辐射水平有否上升。

  焦点回应

  A 是否会受强烈海啸袭击

  大亚湾运营公司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厂址是从广东省沿海地区10多个备选厂址中优选出来,充分考虑了地质、地震、水文、气象等自然地理条件。大亚湾海域属于边缘海,由于海水不够深,只有二三十米,而海啸的传播需要近千米的水深。边缘海与外海之间一般都有“岛弧”相隔,“岛弧”就是一系列的岛链,地震波造成的海啸只能从岛链的缝隙中传进来,能量有限。我国海岸记录到的海啸最高在0.5米以下,因此大亚湾核电站厂址不会出现类似日本发生的强烈海啸。

  B 防洪措施和设备准备如何

  大亚湾运营公司介绍,我国沿海的核电厂址面临最大的自然灾害风险是超强台风。大亚湾核电站处于热态台风多发区域。厂址设计基准防洪水位为超越概率10%的天文高潮位、可能最大风暴潮增水、电厂寿期内海平面升高之和。在防洪措施方面,各电站在对开海面都设置了离水平面17米高的防波堤,而厂房亦坐落在离水平面约6.5米高的地面上,厂区亦设有防洪设备。在设计上,已足以配合附近地理环境的需要。

  C 是否有措施应对断电危险

  大亚湾运营公司称,其从福岛事件中汲取经验,已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提高营运安全,包括在基地各电站增加备用电源,如移动柴油发电机,以应对极端情况下失去外部电源的情况。各电站分别备有三套辅助给水泵,利用冷却水带走反应堆的余热。其中两套给水泵由电力推动,另外一套利用二回路所产生的蒸汽推动,如遇特殊情况导致电力中断,蒸汽推动的给水泵仍可持续运作,大大减低反应堆过热的风险。另外,核电站的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能够为核电站提供超过72小时的备用应急冷却水源,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

  极端情况下,核电站即使失去全部厂内外电源,也能通过堆芯余热用二回路产生的蒸汽带动核安全相关的汽动给水泵向蒸汽发生器供水。同时二回路设有大气排放系统,失电后可通过自然循环冷却堆芯,将热量排向大气,避免反应堆压力容器中的温度和压力持续上升。此外,大亚湾核电站除按标准每个机组各配备两台应急柴油机外,还设有第五台柴油机用于备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