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2013-04-10 中国核电网5
“十一五”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重点项目“核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日前顺利通过总验收。

  出席本次验收会议的包括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刘进长调研员、宋锐博士、邹涛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机械联合会李东茹研究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韩建达研究员、东南大学黄庆安教授、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仲崇权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协会董景辰研究员等十多位领导及专家,和利时集团董事长兼项目负责人王常力等一行十多人参会。

  会议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刘进长调研员主持,和利时集团董事长兼项目负责人王常力汇报了整个项目的各环节完成指标,与会专家和领导提出的问题,都得到满意的答复。专家组最终形成如下意见:

  本项目完成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工艺需求分析,形成了技术规范和总体设计方案;设计并实现了符合中国操作人员特点的先进主控室;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数字化控制系统,在红沿河1号机组和宁德1号机组中成功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取得了23项发明专利和2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

  项目的主要技术创新点:国内首次自主完成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数字化控制系统研制和工程应用;解决了核电控制系统热设计、可靠性设计、器件的选择和应用软件设计等技术难题,形成了从总体设计到具体产品规范的一整套技术规范。

  项目在核电数字化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研制的技术和产品为核电核心装备的自主化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打破了国外少数公司对于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垄断局面,显著降低了核电站建设和维护成本,保证了国家核心基础设施的安全。

  项目经费符合《核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立项批复》规定的要求。

  项目完成了立项批复规定的任务,实现了项目目标。验收专家组建议该项目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加强核电核安全级的数字化控制系统的国产化研究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