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能源参考:6月社会用电量增6.3% 核电投资加快

   2013-04-10 中国核电网6
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6.3% 核电投资节奏加快

  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工业用电量环比微涨反映出经济发展形势仍较缓慢。不过,6月份核电和电网基建投资情况突出,完成额分别达到73亿元和458亿元。

  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4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累计量为24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分产业来看,6月第一产业用电量为9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11%。第二产业中工业用电量为3263亿千瓦时,较5月份数据上升40亿千瓦时,说明国内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严峻。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形势相对乐观,同比增长10.53%,环比增长12.7%。另外,随着6月份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日高温天气,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较5月份略有上升。

  自从去年10月下旬宣布核电建设重启以来,国内核电发展迅猛。宏源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尽管相关规划调减了部分核电装机规模,但是相对目前的装机容量,仍然存在520%的增长空间。作为商业运营相对成熟的清洁能源,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核电投资未来3-5年加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而整个核电产业链也将再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明确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促进信息消费

  在各界争议中国经济增速“下限”的同时,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促进信息消费的信号已经明确

  今天是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之日,其中第二季度GDP数据备受瞩目。包括“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等预测纷纷显示,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计降至7.5%左右,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很有可能连续两个季度增速放缓。

  虽然历经上周高层频繁表态之后,市场对于经济放缓的信息可能已经消化到位,但国家统计局对经济下滑压力和高层政策的进一步解读,以及在当前形势下会否出现政策微调的信号,仍旧值得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而此前有政府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期未来政策层面会在投资和消费方面有一定宽松,其中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促进信息消费都将成为重点。(第一财经日报)

  煤价持续大跌致电企利润暴增 电价下调呼声再起

  随着环渤海动力煤价跌破国家发改委5%政策预警线,以及受益于原料价格下跌而暴增的电企利润,针对电价下调的声音再次响起。

  电价下调的呼声之所以存在,缘于国家发改委于2012年底出台过一项针对于煤电联动的政策。而现在,煤价下跌的幅度早已跌破该项政策规定的上网电价调整预警线。

  根据5%的政策预警线,从今年年初开始,到7月3日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发布的时候就已经跌破。而上周三,秦皇岛煤炭网发布最近一期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按照今年第一期动力煤指数发布的价格来计算,跌幅已经超过6.47%。

  不过,昨日(7月14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关于电价该下调的呼声没有依据,因为煤电联动是以年为周期,从今年1月1日到明年1月1日为一个周期,发改委不能出尔反尔。(每日经济新闻)

  稀土价异常飙升探因:私矿被查 贸易商囤货

  上半年稀土市场低迷,价格和销量均大降。在缺乏需求支撑的情况下,近期稀土价格却逆势上涨,包钢稀土(24.75,0.00,0.00%)和五矿稀土(22.36,0.00,0.00%)股价上周曾接连涨停。

  “这一轮稀土价格涨得没道理。”百川资讯稀土分析师杜帅兵对记者表示。

  除了包钢稀土再提价、五矿收镝之外,业内人士表示,赣州整治稀土行业、贸易商借机囤货拉价也是此轮稀土价涨的原因。

  据悉,五矿稀土(赣州)有限公司旗下的稀土冶炼分离厂——全资子公司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亦涉及使用私矿,自6月下旬以来已被暂停生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向中国五矿集团求证,五矿人士表示对此事不知情。(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地炼油品被迫升级危机:或多将被两桶油等吞并

  7月1日起,柴油国III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而2014年起,全国汽油也将迎来“国IV时代”,密集的升级时间表下,山东地炼压力不小。

  山东滨州市一家中型地方性炼厂,正在为油品升级做准备,这家炼厂负责人柳程(化名)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炼厂升级改造的产能为汽油50万吨、柴油100万吨。“炼厂购置这些脱硫加氢的重整装置,投资了3个亿。”

  上述炼厂的升级情况并不能代表山东所有的地方炼厂,根据安讯思息旺能源统计,目前山东省具备生产国IV汽油能力的地炼只有8家,合计产能只占据山东总炼能的34%。对于已经实行的柴油国III标准,山东地炼具备此标准的一次加工能力,也只占山东一次总炼能的44%。在油品升级压力下,未来山东地炼两极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对于年生产量200万吨的小型炼厂,大部分是没有能力进行设备升级的,在油品升级的过渡期内,他们大多怀着侥幸心理等待观望,“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被吞并了。”(新金融观察报)

  行业纵览:

  中核370亿鹤山燃料项目正式被否 另选址陷难题

  昨日(7月14日),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宣布将中核集团广东鹤山龙湾工业园项目取消,此时距项目“稳评”公示过去刚好10天。

  过去几天来,由于饱受公众质疑,当地政府的表态一变再变:先是将公示期延长10天,继而称“在社会未达成广泛共识之前,绝不办理立项手续,绝不开工建设”,再到昨日最新的口径——坚决取消。

  鹤山项目被取消后,中核集团是暂停该项目,还是换址另建?记者昨日就此联系该公司,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复。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鹤山项目被取消后,这些前期的投入将面临损失。同时,由于公众对核工业本身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高,中核集团在换址过程中也难免遇到同样的困难。

  分析人士说,如今项目被取消,这些前期的投入将面临损失。不仅如此,国内民众对核工业本身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一直不高,中核集团在换址过程中也难免遇到困难,而且我国一些沿海的储备选址或需重新考量,核工业的未来发展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瓶颈。(每日经济新闻)

  中联重科回应第5次被举报:不要内斗不打口水仗

  7月14日,就某市场人士今年第五次恶意举报,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对记者愤怒地表示,“针对中联重科的舆论攻击一波接一波,这种舆论攻击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是竞争对手有组织有计划全方位诬陷抹黑中联的行动。”

  7月10日,一篇名为《中联重科再遭实名举报》的报道再度成为各大网站转载热点,报道有“陈姓市场人士”向证监会递交材料,举报中联重科“业绩造假”。

  据中联方面获悉,这位“陈姓市场人士”今年6月7日向香港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也递交了举报信。这已经是2013年以来,中联重科第5次在媒体上遭遇举报。

  这一次,孙昌军有点出离愤怒。他告诉记者说:“以前,中联重科从地方形象等大局出发隐忍克制,在地方政府的协调下采取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但还是遭到竞争对手没有底线的持续攻击。这次我们不忍了,必须让法律还中联重科以清白,也还行业以规范。”

  面对中联重科的质疑,三一重工方面保持沉默。著名的“斗士”向文波也未在其主要发言平台——新浪微博上,作出任何反应。(国际金融报)

  安监总局暗访内蒙古赤峰矿企 4天内开6张整改令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矿山企业小而多。6月28日至7月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暗访组对当地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进行暗访和抽查,记者全程跟随发现,矿企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矿井下一氧化碳超标竟不报警;井下排风扇居然尚未开封使用;应24小时值班的监控室无人值守;安全隐患记录有造假嫌疑……

  4天到访13家企业,安全隐患重重,暗访组责令其中6家立即停产整改。

  暗访组成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一司副处长郭岩介绍,之所以挑选赤峰市,是因为当地金属非金属矿山数量多,占到自治区总量的21.1%,尤其是地下矿山多,几乎占到内蒙古全区的50%。而首站之所以挑选克什克腾旗,就是因为当地郝氏矿业发生过较大安全生产事故:2010年10月3日,中毒窒息事故曾致3人遇难。(人民日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