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全国政协委员贺禹:加快核电发展 让天更蓝水更清

   2013-04-10 中国核电网25
我国核电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引进欧洲技术,30多年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全面实现了“四个自主”,即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但至今尚未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品牌,即“第五个自主”――“自主研发”仍未实现,致使我国核电在全球格局中大而不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应该加快形成核电自主知识产权,早日成为世界核电强国,让天更蓝、水更清。

    贺禹委员认为,我国核电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已经具备条件。我国目前在运核电机组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水平,从引进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步,经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已经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目前正由企业主导,全力攻克自主研发这最后一关,即将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品牌。

    在“十一五”以来的批量、规模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核电工业先后投入270多亿元,打造与之配套的国产装备制造能力。目前已形成三大动力、两大重工、年产8-10台套的国产供应能力。

    同时,我国相关企业正在积极推进核电“走出去”。核电实现出口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而自主知识产权又成为能否实现出口的先决条件。在“走出去”项目洽谈中,外方普遍对我方出口技术是否得到政府认可、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十分关注,并要求在国内建设示范项目。

    另外,我国核燃料和核电人才能够支撑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开发和建设。以中广核集团为例,我国的核燃料供应能力覆盖了目前在运在建的所有堆型,所掌握的天然铀资源量能够满足国内核电需求,核电科研和设计人才充足。资源条件远远超过法国、日本和韩国核电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形成阶段的水平。

    如何加快形成核电自主知识产权,贺禹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国家层面建立核电自主创新的高层协调机制。目前,除重大专项协调机制外,核电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主要由企业自发开展,缺少国家层面的统筹和协调。建议在国家能源委员会领导下,明确统筹责任部门,加强政策指导,制订长远规划,协调部际关系。

    第二,支持核电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电自主知识产权的形成需要长期、巨大的投入,日、韩等国企业都是在国家扶持、向原创国家交出高昂学费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我国核电相关企业经过30多年的积累、投入和攻关,已经基本掌握核心技术,正在积极获取海外订单。建议国家制订相应政策,在加快推动AP1000技术国产化的同时,支持相关企业在国家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对已引进的技术持续改进,通过“中国创造”,加快形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第三,核电“走出去”应作为国家战略。一是制订鼓励核电技术和装备成套“走出去”的产业政策,支持企业在有关部委的协调下组成“国家队”共同走出去。二是参考OECD国家对重大项目的贷款融资条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三是将核电“走出去”纳入双方国家领导人互访活动的日程中。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