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尚普咨询:中国核电市场存在扩张机遇

   2013-04-10 中国核电网2
近年来,我国核电规模一直保持着强劲的扩张。虽然在日本福岛的核泄漏事故后,中国的核电发展曾一度受到质疑,但是,核电依然在中国发展良好。目前,中国已有在运行中的核电站6座,核电机组11组,总装机容量906.8万千瓦,发电量已达到684亿千瓦时。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10年中,中国核电市场存在很大的扩张机遇。首先,国家在核电能源方面的投资巨大。新能源产业和十二五规划都将核电发展作为新能源首选。在我国未来的5到10年间,新建核电机组将以每年5—8台的速度递增。根据这个速度,中国将站在世界核电发展的前列。据行业预测,从现在起至2015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900万千瓦,到2020年,则可以达到8000万千瓦。虽然,我国目前的发电来源仍以煤炭为主,但如果十二五计划顺利达成目标,我国会与法国、美国、德国一起,成为世界上主要靠清洁能源发电的国家之一,这也会改变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

      其次,未来核电发展将会更注重安全。随着核电技术的提高,核电的安全性能也会随之提高。这会大大加强民众对于核能开发的信心。对于投资者而言,随之而来的投资风险和阻碍也会相对减小。随着核电站建设的不断推进,会有大量的工程与投资项目出现。对于在金融行业、重工行业、高科技技术行业等的投资者来说,这些潜在的机会将会非常多,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核能本身的价值也十分被看好。核能属于清洁能源中的一类,相比于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其他清洁能源,核能具有产量大、收益高、易于建设等诸多优点。目前,我国的电力供应仍然十分短缺,大部分的电力都靠效率低、污染重的煤炭发电提供。发展核能,不仅能够大大缓解我国电力供应短缺的情况,而且,也将有助于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关注到世界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我们不难看出,这些国家对于核能非常信赖。以法国为例,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大国,它80%左右的电力都由核电供应,美国的供电比例也达到了20%。相比之下,我国核电发电量却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9%,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虽然,我国核电发电产量较低,但这同时也传递了一个信号,核能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核电运行及发展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的10—15年中,中国的核电产业将会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期。国家统计局发表的《新中国建国60周年能源发展报告》曾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13座核电站,拥有5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发电量比重占全国发电量的6%以上。面对核能安全的问题,我们需要认识到,这并不会影响到核电市场。因为任何工业设施都存在风险,不可能有万无一失的项目,百分百安全的工程,更何况,核电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安全性能也愈加有保障。相比之下,核电所带来的收益要大于其风险。从这点来说,中国的核电市场存在着扩张机遇。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