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核电回暖加速核电缆需求上升

   2014-03-10 中国电力新闻网7
今年两会期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加速发展核电的官方信号预示着核用电缆需求或进一步提升。不管是官方态度,还是产业自身释放出的强劲势头,都预示着,2014年或将是核电产业稳步提速前进的“回暖之年”。电缆作为核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产业回暖或将推动核电缆需求量。

  从政策导向看,核能在中国未来能源发展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3年末,核电产业迎来了诸多积极的信号。2013年11月27日,世界能源署(IEA)首次在中国公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显示,到2035年在中国、韩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的带动下,核能发电量较现在将增长三分之一。2014年1月24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 “要抓住后福岛时代的机遇,把AP/CAP系列非能动核电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建立和完善AP/CAP核电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有效的AP/CAP核电技术经验共享平台,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打造全球供应链,实现持久共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对外表示。

  有专家分析认为,治理雾霾需转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需适度发展核电。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改变现有的能源消费结构,核电、水电都要发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提出,削减燃煤是减排的核心问题,发展核电能很大程度改变中国能源结构,是解决雾霾困扰之本的关键一步。

  国内长期以来的能源供应都受资源的约束,使用最多的能源煤炭的燃烧会引起环保问题,而其他太阳能、风能等相对来说成本较高且不易上网、并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核能将成为解决能源约束最可行的一种方式。随着国家对核能电站的大投入、大开发,与核能电站配套的特种核电缆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我国已成功研制、生产出了世界首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AP1000核电站安全壳内电缆,并用于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建设。可见核电缆等核电项目、产品在国内市场发展比较顺利。

  受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国际上对核安全日益重视,这也促使核电缆等电气设备的性能要求进一步提高。“成熟可靠的工艺是产品质量最主要的基础保证,核安全文化意识的树立是核电装备制造企业的灵魂。”哈电重装集团董事长王晓辉说。

  核电机组设计寿命长达60年,对材料性能、设备工艺要求更高,制造难度较大。同时大量设备为国内厂家首次制造,无制造经验可以借鉴,国产化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我国核级电缆虽已基本实现国产化,但与国际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如绝缘、护套等材料仍需依靠进口,国产核缆的生产、研发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制约。因此,我国核缆需要不断强化技术支撑。

  尽管核电缆发展前景广阔,然而因技术要求过高,国内涉足核电缆的企业不多,壳内电缆还需要依赖国外技术。

  受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国际上对核安全日益重视,这也促使核电缆等电气设备的性能要求进一步提高。

  核电热潮将为缆业带来巨大商机,但我国核电缆生产厂商需加强对核电缆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应用及工艺的创新、质量的管控等综合提升,增强产品国际化竞争力。据业内人士估算,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所需各类电缆总长约3000千米,平均每公里7万元,2012~2020年我国核电电缆市场空间合计142亿元,年均16亿元,我国核电缆行业也有望借此机会获得突破性发展。届时,我国核电缆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标签: 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