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北海道函馆市起诉日本政府 要求停建核电站

   2014-03-11 环球网14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关超】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12日报道,北海道函馆市将于3月以J-POWER和日本政府为对象,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J-POWER停止在青森县大间町进行的核电站施工项目。函馆市市长工藤寿树将于近期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据报道,这是日本国内首例以地方自治体为原告发起的要求停建核电站的诉讼。函馆市与大间核电站隔海峡相望,中间隔着津轻海峡。市内与核电站相隔最近处约23公里,部分市区包含在30公里圈内中。

  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30公里范围的地方自治体遭受放射性物质的严重损害,如福岛县浪江町的全体居民被迫外出避难。函馆市在起诉书中强调,一旦发生事故,函馆市有可能面临毁灭性的灾难。

  函馆市还指出,如同个人享有生命权、身体安全受保障的人格权一样,地方自治体也享有防止遭受破坏的权利,因此要求J-POWER停止建设核电站。

  另外,函馆市以政府根据核电站事故前的标准向大间核电站发放建设核反应堆的许可为由,指控政府发放许可属违法行为。据悉国家规定,建设核电站的同意表决权仅限于核电站所在的地方自治体和都道府县。围绕这一点,函馆市要求政府“核电站所在地30公里范围的自治体也应包括在内享有表决权”。函馆市预定于2月末召开的市议会例会上通过这份起诉决定。据悉,多数市议会议员表示支持起诉。
 
标签: 核电,日本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