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记者暗访福岛重灾区:日本政府中国广播网监测数据涉嫌作假

   2014-04-04 中国广播网26
核心提示: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距今已经3年了,因为这起事故,26万人失去了赖以生存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距今已经3年了,因为这起事故,26万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以福岛核电站为圆心,半径20公里以内都被划为重灾区。4月1号,日本政府解除了位于重灾区内的田村市的避难令,这意味着日本政府认定,当地放射性污染已经降低到适宜人类居住的程度。不过当地350位居民仅有一半愿意回去生活,人们对于这里真实的核污染情况仍存疑虑。

如今福岛污染重灾区真的恢复正常了吗?污染指数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可靠?基于以上疑问,一位日本业余摄影师带领法国记者暗访福岛,结论却与日本官方南辕北辙。

放置一块钢板,辐射监测值减小数十倍?日本的福岛监测数据日前因为法国电视3台的一部纪录片再次被外界审视。

一位化名雾岛的日本业余摄影师,在福岛核泄漏事故3年来,他说自己会定点到东电公司应征清理工的工作。借此拍下了核电站内部的真实照片。

雾岛:我想知道真相,于是对自己说必须冒这个风险。

在雾岛的带领下,法国3台记者藏在雾岛的汽车后备箱里到了距离福岛核电站最近的地方。暗访开始:

雾岛:到了检查点了,不要说话,不要发出声音。

通过检查点,雾岛携带的辐射监测仪突然发出警报声,表示这一地区的辐射值已经超过每小时0.23微西弗的安全标准。这时检测仪上的数值显示10.4。

记者:10.4微西弗,这危险了。

雾岛:是的,危险。10.4微西弗,太高了,太危险了。看,如果这向左转,就是核电站了。

沿途树立的测试仪显示每小时辐射量11.83微西弗,超标了50倍。

但是,雾岛他们的检测器数据不止如此。

雾岛:你看他们在地上打了台子,这样就屏蔽了伽马射线,这里有一块钢板,然后才是仪器,这样伽马射线就没法被传感器灵敏地检测到。这样检测数据会降低。

为了证明他们的想法,雾岛走到2米外的草丛,这时他手里的检测仪显示为每小时21微西弗,是带有钢板检测仪的两倍。再往后走监测仪的警报声响得更加厉害。

雾岛:如果我们把仪器放在地上,连显示数据的单位都变了,这是0.3毫西弗,也就是300微西弗,超过安全标准1300倍,这里最少50年都无法居住了。

这个数据意味着土壤已经受到严重污染。在这个数值环境中停留6天相当于人类1一年所能承受的辐射总量。

不过,对于以上两位的暗访结论,有专业观察者持怀疑甚至完全不赞成的观点。放置一块钢板,辐射值就能几何级衰减吗?日本的检测数据能否经得起推敲?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云明解释:

徐云明:如果用放射性物质产生,会释放出阿尔法,贝塔、伽马射线,伽马射线穿透性最强。但是它碰到的东西的密度越高,它就是衰减的也越厉害,看那个钢板,什么样的钢板,多厚,如果它的厚度非常非常大,可能衰减的倍数比较高,随着空气当中(浓度)越长,衰减的放射性也更厉害,但是一般的钢板衰减30倍是不太可能。

日本东海大学叶千荣教授更是对这个节目消息源的真实性严重质疑。他打开了他经常参考的福岛放射能网站,他告诉记者,那里实时联通各地检测仪数据:

叶千荣:这个链接打开之后,你可以看到在福岛县内无数密密麻麻蓝色的点,它是此刻安全的点,同时在福岛核电站周边也会有一些红色的点,当你点进之后你可以看到它是在几分钟之前风力几级的情况下测到的多大浓度。

我此刻用手指点开了一个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3公里处的数据,是76微西弗一小时,这个地区依然属于任何人都不能进入的危险区。这些数据每隔十分钟更新一次,在每一个地区有许许多多不同监测点,每个监测点取两份空气中的样本进行测定,然后选择一个最高的点做出最新的公布。

同时叶千荣教授表示,这些数据是由独立的,不属于中央政府的地方自治体比如各县、市、郡、区等地方自治监测。对于这些地方自治体来说,公开的数据没有理由篡改和隐瞒,因为他们有权因污染值高向东电提出索赔。

叶千荣:这些检测和发布由地方自治法所规定的各地方自治体,也就是各县、市、区来进行发布的,他们不属于日本中央政府。换句话说,监测的发布和测量都不是由日本中央政府来进行的。总之,人们普遍认为,不仅要求有一个安全的核电系统,更重要的是,有一个能够随时、透明公布任何核能数据的法律监督体系。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