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发展核能是必然选项

   2014-04-03 中国新闻网56
核心提示:  对中国来讲,核能发展是一个必然的选项。2014荷兰核安全峰会前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
  “对中国来讲,核能发展是一个必然的选项。”2014荷兰核安全峰会前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开工一批核电项目”,显示出中国坚定核能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他说,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中国已形成包括核电、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等在内的完整核工业体系。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中国积极稳妥推进核能发展:2012年发布调整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运行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达到17台,总装机容量约1500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31台,装机容量近35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规模约45%,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能源生产与消费大国,下一步既要保证经济发展对能源进一步增加的需求,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核能是一个很好的选项”,王毅韧说。

  王毅韧称,相对于煤炭发电,核电不排放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目前核电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4%,中国只有2%,表明核电发展空间很大。下一步要大规模发展核电,这也是优化中国能源结构,保持经济增长和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

  同时,在代表人类未来能源发展美好方向的核聚变领域,目前虽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实现起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中国早已未雨绸缪,既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也在自主研发俗称“人造太阳”的超导托卡马克装置。

  至于公众担心的核电安全问题,王毅韧指出,截至目前,中国核电机组运行20多年来均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未来中国将按照全球最高安全标准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对所有核电机组进行最严格的安全审查,并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设防标准;中国建有国家核应急体制,2013年还发布最新版《国家核应急预案》。

  中国核电的安全问题可以解决,“安全是有保证的”。王毅韧说,据其到很多核电站所在地了解,“绝大多数地方公众对核电是接受的,而且是欢迎的”。
 
标签: 核能发展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