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70余家单位面向社会展示核能发展魅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8

 


  8月5日,中核集团第二届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暨全国大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对话交流活动在中国高校核能专业发源地之一的清华大学举办。这是继8月1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解密中核》,用电视语言首次最完整解密核工业全产业链后,中国核工业再度敞开心扉,与社会公众相约面对面解密。

本次开放活动以“核你在一起”为主题,由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指导开展,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清华大学等单位大力支持,活动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单位承办。在接下来一周内,中核集团核科普代言人“核宝”将带领公众走进中核集团70余家单位,近距离探索和感受核能魅力。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欧阳晓平,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谭民强,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副司长黄敏,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开发处李晓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康克军,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中核集团总工程师雷增光以及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核学会、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核工业研究生部等200多名大学生共同参加活动。
 “核辐射能否被防护”、“核电站周边环境如何”、“中国核电站安全性如何”、“华龙一号安全性有多高”……在活动上,与会领导和专家还与在座大学生们围绕核安全与环境、中国核能发展前景等话题进行交流对话,并向在座青年人传递了“不忘初心、核力前行”的美好祝福。特别是当专家们表示“如果时光倒流三十年,我们还会选择核能事业”的时候,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本次活动以走出去和走进来相结合方式开展。走出去是利用大学生创意和探索,开展全国大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活动,这是中核集团首次面向高校大学生开展的核科普活动。共有26所高校学生报名,提交作品187件,17件作品入围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向获奖者进行颁奖。

“核你在一起”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是中核集团科普品牌活动,每年暑期举办一次,代表着中核集团正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方式走近公众、走向社会、走出国门。今年活动特别设置“核宝带你看中核”环节,国内外媒体记者、社会公众将参与知识竞赛、专题日、探秘参观、专家答疑、青年行、主题展览、专题采访等活动,走进中核集团科研院所、核电站、核燃料厂、铀矿勘查采冶基地、核技术应用等单位。

据了解,在本届公众开放周前夕,中核集团还举办首届大学生夏令营和第四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夏令营活动,线上点击率超过4000万,直接参与人数超过38万。

全国大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2组

* 东华理工大学“画说核故事”,参赛学生:廖菖龄、张振琪、鄢志超、黄卫槐、向舟。

* 华北电力大学“核+环境”,参赛学生:郭晓宇、王鸿鑫、李奕彤、刘姝含、李桐。

二等奖:2组

* 清华大学“核+环境”,指导老师:徐旸;参赛学生:吴家麟、周流源、陈卓。

* 华北电力大学“核若门特的故事”,指导老师:刘芳;参赛学生:罗心越、李晨、郭劲松、孟祥雪(中国地质大学)。

三等奖:3组

* 清华大学“核+航天”,指导老师:冯骅;参赛学生:王立德、叶逸轩、贾世海。

* 西安交大“核与环境”,指导老师:田文喜;参赛学生:唐宁、陈曦 、屠一鸣。

* 南华大学“你了解氡吗”,指导老师:肖德涛;参赛学生:肖峰、苏家豪、李雨菲、林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