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研发新型核电站 将实现无废料发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1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报称,新技术的发展令俄罗斯原子能公司能够进一步扩大核电站的原料供应渠道,实现无废料发电。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10日报道,4月初,俄罗斯召开了题为《“突破”:核能新技术平台的落实成果》的科技会议。原子能专家对俄能源领域中目标最宏大、规模最可观、最富创新精神的项目进展做了中期总结。

核电在俄国内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不足20%,且不同地区之间差异极大。在西北部,核电比例高达37%。

目前,俄境内的核电站除别洛亚尔斯基核电站外,多为非封闭式热反应堆,原料是低浓缩铀,后者不能充分燃烧,会产生大量放射性废料。正是废料的有效利用及掩埋问题,令全球核电产业备受诟病。仅在俄罗斯,核废料累计已达2.42万吨,每年还会新增670吨。目前,只有俄法两国掌握了最新的废料加工处理技术。

核电发展面临的第二大瓶颈便是铀235的使用。自然界能够开采到的是铀238,还需进行浓缩才能得到铀235。倘若能直接使用自然界中的铀作燃料,就能确保稳定的原料来源。

目前,全球核电发电能力的年增幅仅为1.8%,是所有发电方式中最低的。

预计到2030年,由俄罗斯设计的核电设施将占到全球核电机组的近25%,需求非常广阔。

“突破”项目以大功率快中子堆技术为基础,为核能向新的安全发电形式过渡而研发相关技术、材料、设备和新燃料。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的专家和工程人员将打造一个包括快中子堆发电站、核废料加工及重复利用在内的核能综合设施。

这一“突破”能够实现封闭式核燃料循环,简言之,核废料在经过现代化热反应堆加工后,成为快中子堆的燃料。此外,经过加工的钚,包括武器用钚,也能进入燃料循环,铀238也可以。封闭的核燃料循环能使用多种燃料,且相当环保。

从安全角度来看,这是全新的思路,也是核不扩散问题的新型解决方案。

倘若该项目付诸实施,那么称之为核能的“第二春”也毫不夸张。俄原子能公司副总经理佩尔舒科夫强调,“突破”项目不只服务于俄罗斯的核电产业,还能给全球的核电工业带来福祉。

目前,俄投入商业运营的“快反应堆”仅有别洛亚尔斯基核电站的钠冷快堆BN-600,今后很快会启动BN-800,未来有望出现BN-1200。但“突破”技术付诸实施的主要平台选定在托木斯克州的谢韦尔斯克,那里将兴建以第四代的封闭式核燃料循环快反应堆“布列斯特-300”为核心的综合工业区,第一个试验堆的装机容量为300兆瓦。

2014年,为“布列斯特-300”开发的新的核燃料研制成功,相关工厂将于2017年投产,而“布列斯特-300”也将于2020年开始发电。2022年,在反应堆附近将启用废料加工模块,从而完成无废料运营及封闭循环。佩尔舒科夫称,目前,“突破”项目已从筹备阶段转入新型能源综合体的建设。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废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