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任宏军:加强我国核电闭式核燃料循环体系研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30 | 来源:中电新闻网
  “长期以来,我国核能和平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基本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设计和建设队伍,实现了循环关键技术的升级换代,掌握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核心技术‘华龙一号’,推动核电大规模快速发展,我们在建核电机组规模世界第一。”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副司长任宏军在4月23日召开的世界核能发展论坛会上如是表示。

构建核燃料循环体系 研发自主工艺

任宏军表示,要按照推进核燃料循环产业规模化、自主化、市场化、国际化思路,不断加大各方面投入和政策引导和扶持。我国核燃料产业的水平和能力一直不断提升。通过不断加大地勘方面的工作,探明铀资源储量不断增加,预测我国潜在铀资源储量200万吨,居于世界前列。不断推动铀矿大基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采冶能力适度提升。在铀转化方面,我国已形成数千吨二氧化铀至零氟化铀转化生产能力,新的万吨级一体化生产线正在顺利实施。铀浓缩能力成功实现国产离心机工业化应用,铀浓缩能力能够完全满足目前和未来中国核能发展需求,并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产品与技术服务。在核燃料元件制造方面,同时具备完善全面的核燃料元件研发生产能力,压水堆燃料元件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五,同时具备重水堆燃料元件和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能力。后处理方面,建成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中间实验厂并成功进行了热调试,进入稳定生产,这表明我国已经自主掌握了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厂的设计、建造关键技术,也为下一步不断改进和提升技术奠定了基础。

部署四代核电技术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任宏军表示,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推动核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化,这也是保证整个核工业、核能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积极推进综合性技术研发基地,先进核动力研发基地,先进核燃料循环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为核科技创新提供有利支持,累计安排了20多亿元支持开展自主先进和反应堆技术攻关。

任宏军认为,应积极探索研发先进的核反应堆技术,部署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正在建设。中国实验快堆去年实现了连续72小时满功力运行。

推进核电集中地区建设新的处置厂

任宏军表示,关于放射性废物管理方面,是保证核能事业持续发展,也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我国已经组织编制了全国中低放处置厂规划,正在统计考虑积极推进核电集中的地区建设新的处置厂,我国已经获得了水文、核素迁移等重要的研究成果,我国高放废物低置处置库,这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计划2016年可以启动地下试验室前期工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