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内陆核电最新研究成果干货来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4-28 | 来源:中国能源报

4月24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期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二次向社会发布了内陆核电环境和安全相关的研究成果,此次的重点在两方面:内陆核电厂址安全、内陆核电应对事故的能力。

 

研究成果称,内陆核电厂址选择所依据的法规标准体系系统、完善,选址的工作过程科学严谨、细致充分,符合当前国际先进标准的要求。针对社会所关注的对内陆厂址洪水泛滥、地震、取水安全、水力弥散、气体弥散、人口分布、散热系统的影响而进行的专题研究和分析表明:尽管我国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自然与社会环境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通过科学合理的厂址选择与科学布局,能够把外部极端事件对核电厂的影响,以及核电厂对外部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极低的水平。

此外,我国内陆核电厂采用第三代压水堆技术,采纳了福岛核事故后提出的各种改进行动要求,加上我国内陆核电厂有良好的厂址条件,因此,能有效防止类似福岛核电厂核事在我国发生,我国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性有保障。即使发生假想的严重事故,通过采取的安全保障措施与应急预案,可以有效实现事故废液的“可封堵”、“可贮存”、“可隔离”和“可处理”,确保严重事故下水资源安全以及公众健康。

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社会公众对于核电建设,特别是内陆核电建设的疑虑明显增加,尤其关心核电厂运行对下游水质的影响以及严重事故对水资源安全的影响。现场很多专家表示,打消公众疑虑,是内陆核电建设当下面临的关键问题。

对于内陆核电,我国政府采取了稳妥和慎重的态度。2012年10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作出了“十二五”时期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的决定,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

据了解,核能行业协会自2008年开始就组织开展了内陆核电有关的环境和安全相关的重大课题,包括:《内陆核电厂址需要关注的问题及不同类型机组适宜性分析》、《内陆核电厂水环境影响的研究》、《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的评估》、《内陆核电厂环境风险的评估与管理》、《内陆核电厂安全要求研究》、《内陆核电建设中几个重要问题的再研究》等课题。

2013年5月31日,核能行业协会首次向社会发布“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的评估课题”的多项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研究内陆核电相关的环境和安全的重要问题,核能行业协会于2014年再次组织专家继续开展内陆核电几个重要问题的再研究,在前几年有关内陆核电相关问题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完成:内陆核电厂放射性液态流出物排放的控制与评估、内陆核电厂放射性气载流出物排放的控制与评估、内陆核电厂地下水途径有关的环境影响评估、我国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性、内陆核电厂严重事故工况下确保水资源安全的应急预案,以及内陆核电公众沟通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价等相关课题,并得出相关结论。

在公众关心的内陆核电与滨海核电的区别问题,此次研究成果显示,内陆核电厂和沿海核电厂不存在重要差异。但由于内陆核电厂所处的环境和沿海核电厂有所不同,因而为达到安全要求所采取的工程技术措施会有所差别。世界各国运行的核电机组一半以上建在内陆,如法国内陆核电占69%,美国内陆核电占61.5%。世界内陆核电安全运行50余年的事实说明:内陆核电厂安全是有保障的,对公众和环境未造成影响。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