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集中研发项目成熟度评价工作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20

中核集团正在现有的管理体系下,引入并试行技术成熟度评价方法,在集中研发项目的项目规划、项目立项、研制过程、项目验收整个项目周期内对关键技术元素进行动态跟踪和管理,更好地实现研究目标、助推成果转化。记者在5月18日中核集团技术成熟度评价宣贯会上了解到,集团公司的重点科研项目——龙腾计划第二批科研项目均被列入试行范围。这些项目涉及核动力、核燃料、天然铀、核技术应用等集团公司的所有主力产业板块,并以产品开发和工程化研究类的项目为主。

“接受、评价、优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田佳树用这6个字概括了此次引入技术成熟度评价方法的工作思路。此前,集团公司已经在核动力板块以及原子能院试行了该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次面对示范工程科研、重大产品研发、一般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研发等项目启动技术成熟度评价工作,也只是这项工作的起步阶段。此后,集团公司还将进一步改善、细化这一方法并扩大使用范围。宣贯会还邀请华为公司以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所进行了IPD管理方法的培训和经验推介。

随着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步伐,集团公司对科研管理的思考也在不断深入。面对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新形势,此次技术成熟度评价方法在集中研发项目上的应用,用定性的乃至定量的一系列指标来评价这些科研工作将有效加强科研项目启动前期评估,落实重大项目技术风险管理,确保集团公司的研发资金“有钱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技术成熟度评价(TRL)作为关键技术发展状态的量化分析方法,由美国宇航局在1970年代开发,被美国宇航局、国防部、能源部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政府部门和机构以及很多大机构和组织所广泛应用,有效地控制了项目的技术风险。(杨阿卓)

 
关键词: 核电 中核集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